|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两院院士 »

朱伯芳——中国工程院院士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3-29
基本资料信息
 
 


朱伯芳,男,1928年10月17日生,江西余江人,汉族, 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

1951年~1956年,参加治淮工程,先后参加了安徽佛子岭、梅山、响洪甸三水库的设计,任技术员、工程师、坝工组长。

1957年~1969年,在水利电力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构材料研究所任工程师、组长,从事混凝土高坝研究。

1969年11月~1978年,在水利电力部第十一工程局勘测设计研究大队任工程师、组长,研究了三门峡大坝改建的温度应力问题。

1978年11月~目前,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研究室主任、兼任水利部及国家电力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984年被授预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称号,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土木与结构工程计算机应用学会理事。 曾任中国土木工程计算机应用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兼任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校教授。

现任土木工程学报、工程力学、水利学报、计算力学及应用、水力发电、基建优化等杂志编委。

先后多次应邀到国外讲学和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创新成果:

(一) 朱伯芳在我国开辟了混凝土温度应力和徐变理论的研究。工程结构绝大多数为非均质结构,其徐变影响问题过去一直没有解决,他提出并证明了两个基本定理,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提出了混凝上徐变应力隐式解法,为用有限元计算徐变应力奠定了基础,获广泛应用。他提出的重力坝、拱坝、船坞、浇筑块、基础梁、寒潮等一系列计算方法,获广泛应用,其中9项已纳入我国重力坝、拱坝、船坞、水工混凝土结构等设计规范。上述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所著“水工混凝土结构温度应力与温度控制”一书受到国内外高度重视,日本建设省大坝技术中心已将此书全文(75万字)译成日文。温度荷载是拱坝主要荷载之一,过去采用美国垦务局公式,只与坝体厚度有关,脱离当地气候条件,他提出考虑当地气温、水温条件的一套拱坝温度荷载新算法,为国家规范采用,效果良好。

(二)他提出了拱坝优化数学模型和一整套求解方法。拱坝体形设计过去需要3—6个月,现在只需2~3天,并可节省1 0—30%投资。他们优化的瑞洋拱坝是世界上第一座用优化方法设计的拱坝,节省30.6%,已运行14年,情况良好,被评为优质工程,目前国内经过优化而建成的拱坝已有1 50余座,获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如江口拱坝,经过优化,节省投资1.4亿元。上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允许应力是拱坝设计重要判据,目前拱坝允许应力存在许多重大缺点,他提出了一套新的拱坝允许应力判据,解决了不同方法(有限元、多拱梁)、不同软件、不同等级拱坝的允许应力判据问题,已被水利部新编拱坝设计规范采纳。此项成果已获2002年国家电力公科技进步一等奖(部级)

(三) 施工过程对高坝应力有重大影响但计算难度很大,他提出了混凝土主高坝仿真的整套计算方法,包括并层算法、并层坝块接缝单元、应力场和温度场的分区异步长算法、水管冷却等效热传导方程等,底解决了这个难题。利用这套方法,他系统地研究了新型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和拱坝的施工应力和温度控制问题,获得一系列新的重要结论,为工程所采纳,上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混凝土温度徐变应力、拱坝优化、高坝仿真等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情况:

1956,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因坝工设计创新)。

1982, 以“水工混凝土结构温度应力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第一获奖者)。

1984,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称号。

1988, 以“拱坝优化方法、程序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者)。

2000, 以“混凝土高坝全过程仿真分析及温度应力的研究和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获奖者)。

此外,获水利部、电力部一、二等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6项为第一获奖者)。

论著:

(一)专著、论文集

(1)朱伯芳,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与温度控制,北京: 中国电力出版社,1999。

(2)朱伯芳,有限单元法原理及应用(第二版),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1998。

(3)朱伯芳,朱伯芳院士文选,北京: 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7。

(4)朱伯芳,水工结构与固体力学论文集,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98。

(5)朱伯芳,王同生等,水工混凝土结构温度应力与温度控制,北京: 水利电力出版社,1976。

(6)朱伯芳,王同生等,水工ユンケリ一ト构造物にぉける温度应力と温度制御,郑京哲译,东京: 日本建设省タ厶技术センタ一,平成3年(1991年)。

(7)朱伯芳,黎展眉,张璧城,结构优化设计原理与应用,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84。

(二)工程手册、数学手册

(1)朱伯芳,水工设计手册第24章,混凝土温度应力与温度控制,北京:水利电力出版社,1987年。

(2)朱伯芳,现代工程数学手册第37章,加权余量法,武汉:华中工学院出版社,1986年。

(3)朱伯芳等,中国土木工程指南第13篇,计算机应用(第二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年。

(三)论文

在国内外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论文150余篇

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旨在构建一个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人物创新成果展示平台。

2、本站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本站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

5、本网站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本站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本站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本站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