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计划 » 正文

浙江“五水共治”装上科技引擎

浙江“五水共治”装上科技引擎
 
日期:2015年03月31日      浙江省科技厅

 

    3月24日,浙江省科技厅召开科技治水新闻发布会,总结回顾了全省科技支撑“五水共治”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发布了《2015年“五水共治”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和《“五水共治”技术参考手册》,进一步强化了科技治水支持力度,为进一步推动“五水共治”工作装上了一台科技“引擎”。

    科技积极支撑“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这已是共识。去年是浙江省“五水共治”全面铺开之年,也是科技积极支撑“五水共治”的一年。省市县三级科技部门“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充分发挥科技在五水共治中的核心支撑作用,协力治水取得了明显进展。
    省科技厅领导带队,组织多个工作组多次深入治水一线,努力帮助基层解决治水难题。全省各地科技部门主动征集技术需求,研究破解治水技术难题,有效形成了科技治水的工作合力。嘉兴市征集“五水共治”技术需求50余项,科技成果56项,建立了50余名的治水专家库。浦江县科技局实施的“浦阳江流域水晶综合整治提升”科技行动、“百名专家浦江行”“水晶加工装备提升、废水处理、废渣利用技术对接会”等活动,为浦江“五水共治”出谋划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诸暨加快现代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建设,拥有国内最大的环保产业集群,生产的大气除尘装备占国内市场份额三分之二强,推动节能环保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据统计,全省环保装备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占比超20%。
    省科技厅会同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等多名专家,历时4个月编写完成了《“五水共治”技术参考手册》。《手册》对全省历年来与“五水共治”相关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技创新载体和实用新型技术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特别凝练了不同行业的治水技术和方法,为“五水共治”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截至目前,首批印制的2000本手册陆续送到基层和企业手中。
    省科技厅还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子课题《浙江科技治水的实践与探索研究》,围绕治水政策、规划引领、技术攻关、企业培育等8类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科技治水措施与对策。省环保创新平台、水利创新平台、大型科学仪器平台等在宁波、嘉兴、上虞等地开展“五水共治联合服务行动”,服务企业200余家。

    多项成果运用到治水一线
    在过去多年中,生态环保领域一直是浙江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的重点。这也为当下的“五水共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钱塘江饮用水源敏感物质甄别、毒性安全及防控措施研究”等重大科技项目已经应用到治水第一线;“千万吨工业废水污染物减排技术转化工程”等技术成果转化工程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工业废水处理用重金属防治技术、工业废水处理用废水资源化成套设备技术、污泥干化焚烧集成技术得到有效检验。
    据统计,2006年-2013年,全省共有63项治水技术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其中浙江大学严建华率领的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其研发的“污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和复合循环流化床清洁焚烧集成技术”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自主研制的污泥干化焚烧设备在全国16个省市已推广应用110余台(套),市场占有率超过70%。利用该技术每天处理污泥12600多吨,近三年产生经济效益近40亿元。
    同时,浙江省在嵊州、海宁等县市加快了治水治污领域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嵊州市的“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海宁市的“平原河网饮用水源提质”、泰顺县的“欠发达地区水源涵养地内存水环境保护”、湖州市南浔区的“淡水水产养殖水污染控制技术”、杭州市西湖区的“西溪湿地生态保护与服务功能提升技术”、舟山市普陀区的“中街山列岛海洋生态修复和生物资源利用技术”等,结合当地“五水共治”整治任务,以点带面,均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治水专项财政经费2000万
    “科技要在五水共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省委、省政府年初召开的“五水共治”工作会议上,省委夏宝龙书记对科技治水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2月,省科技厅拓展科技治水思路,出台了《2015年“五水共治”科技专项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技术需求征集、专家精准服务、技术难题攻关、科技成果示范、环保产业提升等内容。全省将成立11个“五水共治”科技工作组,对口服务全省11个地市,并常年为基层提供技术服务。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员也将成为服务五水共治的中继站和联络员。在资金支持力度方面,针对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等领域重大技术难题,去年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近300项,累计投入8600万元,其中重大专项项目26个,补助资金5900万元。
    浙江省科技厅还建立了五水共治重大科技专项,每年安排财政科研经费2000万元,围绕五水共治重大技术难题,设计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科技力量,进行重点集中攻关,加快转化推广和示范应用一批先进成熟技术成果。《“五水共治”技术指导手册(二)》也将于今年编制成书,发到基层指导治水工作。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