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计划 » 正文

四川省科技厅构建“五个体系”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四川省科技厅构建“五个体系”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来源:四川省科技厅

 

四川省科技厅切实增强推进扶贫开发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编制科技扶贫专项行动方案,设立专项资金,做好顶层设计,以支撑产业和提升能力为主攻方向,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加快完善科技服务“五个体系”,以精细的科技措施落实精准的扶贫要求,促进贫困地区依靠科技脱贫致富。

一是构建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以中(藏)药材、木本油料、茶叶以及高原牦牛、山地土鸡等为重点,培育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突破能源、矿产等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核心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把吸纳贫困户作为重要内容,探索构建“龙头企业+科技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等多样化科技扶贫新模式。计划五年开发转化新品种100个、新技术200项、新产品300个,培育壮大知名品牌100个,转化先进适用成果500项。

二是构建科技信息支撑体系。支持贫困地区实施“互联网+乡村旅游+智慧农业”等技术示范项目,建立“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智慧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示范点30个,建立众创空间50个,提供适宜品种、生产技术、综合政策等科技服务,支持乡村旅游、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等农村新兴业态发展。

三是构建科技人才支撑体系。推广四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模式,组织30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服务贫困地区,建立四大片区科技扶贫团。选派20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88个贫困县提供“一对一”精准科技帮扶,培训本土技术骨干5000名,服务和带动贫困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是构建科学普及和技术培训体系。依托农业科技园区、专家大院、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等,持续开展科普活动,加强农民务工、务农就业技能培训。全省开展科普活动2000次,培训新型农牧民20万人次以上,畅通技术进村入户到人渠道。

五是构建科技扶贫示范体系。在四大片区选择一批典型县开展科技帮扶试点,重点在产业支撑、人才引进、项目支持、能力培训、科技普及等方面进行帮扶,全省建立科技示范县22个、示范乡镇44个、示范村600个、示范户3000户,形成县乡村户科技示范体系,以点促面实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科技服务体系全覆盖。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