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辽宁高校启动东北振兴行动计划

辽宁高校启动东北振兴行动计划
 
日期:2015年03月31日      辽宁省科技厅

 

    根据中央振兴东北35条政策和辽宁全面振兴11方面、138条举措,辽宁东北大学结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与需求,正式发布并启动《服务辽沈发展及东北振兴行动计划》,标志着辽宁高校新一轮服务辽沈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的大幕正式开启。
    该计划以促进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为导向,从五类15个方面,构建了全面服务辽沈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创新支撑体系建设、服务地方人才培养、社会发展智库建设等方面实现“五个支撑”,在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构筑区域创新平台等方面实现“三个突破”,着力打造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目前,东北大学新一轮服务辽沈地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实实在在起步。
——建设特色创新平台,助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一是依托东北大学云计算产业科技园和辽宁省基于云计算产业共性技术平台两大科技资源,以东北区域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空间信息应用中心为核心建设“超云平台”,开展面向装备制造、物联网、位置服务等领域的共性技术创新,提供面向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二是协同国内外高校、东软、省内知名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力量,推进国家大科学工程基础平台立项,筹划运作“现代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平台与健康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提高在健康大数据领域的创新能力。三是打通产学研用的有效通道,整合科技资源,协同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组织联合技术攻关,打造科学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制造大数据、高分大数据等大数据领域研发与产业创新链条,实现对辽宁省物联网、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空间信息应用、电子商务、两化融合等行业的关键支撑和推动应用。
——建设大制造与公共测试平台,助力产业创新和升级。一是提升新材料开发和公共检测能力,加快金属材料产业园建设,建设集研发、中试、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一体的大制造平台,加强国家“2011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辽宁省金属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东北大学学科综合与技术、人才优势,全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构筑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服务辽沈地区企业升级。构建技术先进、功能配套、机制健全、运行高效,服务辽沈科技发展和东北振兴的科技创新需求,具有显示度的辽沈地区大型仪器物理实体与网络信息虚拟样机相结合的共享平台。适时向省内企业开放研发和检验检测平台,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共享利用。
——建设创新“支撑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孵化。一是创立科技创业园,打造集创新创业教育、高新技术中试、中小企业孵化、创业指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科技成果孵化区;争取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各种支持,运用灵活的人才政策和股权激励政策,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在科技创业园内转化;完善财政性引导资金采购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制度,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入园发展和科技人才进园创业,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孵化与产业化。二是设立“东大创投”,为科技成果孵化提供基金保障。建立多元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投资金,在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特种金属、3D打印、大数据应用等新兴产业领域,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设立由政府、高校、社会等多元构成的创业投资基金,加大对成果转化关键环节的支持力度。
——开放东大教育资源,服务地方特色人才培养。一是依托东北大学优质课程和教师资源、以举办暑期学校的方式,为全省高校学生提供每年一期的高质量暑期课程;为省内高校学生提供第二专业教育,着力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特色人才。二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为省内大学生提供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平台;在东北大学科技创业园内提供部分空间,进行“一站式”政策扶持,提供创业孵化条件。三是开展高层次人才培训,助力辽沈地区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的全面提升。接收一定范围内的省内高校教师作为访问学者;针对重大科技产业需求与省内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通过培训做好后备人才储备;通过MBA、MPA的政策倾斜,制定符合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需求的培养方案,帮助辽宁省的党政干部和工商界骨干提升管理水平。四是构建辽沈地区终身教育示范区,建立学习资源开放和服务新机制,发挥东北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现代远程教育的丰富经验与资源优势,落实东北大学继续教育资源开放计划;建设辽宁省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示范基地、继续教育与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城乡社区教育基地,搭建行业和区域专业化、社会化的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面向区域的文化辐射,推动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建设。一是构建校市联动发展协调机制,实现东北大学浑南校区、大学科技园区及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三元联动”协调发展;东北大学进一步谋划为沈阳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服务定位。二是整合人文社会学科优势资源,依托有关研究机构,重点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辽宁创新驱动政策的配备与体系建构、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的政策经验与示范效用、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项研究,为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构建智力平台。三是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形式,面向辽沈地区城乡社区,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等方面的学子公共服务。每年拓展与100余个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在社区养老、公共保障、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等领域建立多元化服务项目100个,以“结对+接力”模式,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期。四是加强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材料、信息等优势特色学科领域共同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吸引国内外优质教育、科研资源,积极参与建设“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园”,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与国际知名企业与学校深度合作,形成三方合作平台,为辽沈地区和东北振兴提供新技术和产业增长点以及尖端人才储备;设立非实体联合研究机构,为区域发展提供外部智力支持。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