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四川打造麦冬大品种 促进科技惠民

四川打造麦冬大品种 促进科技惠民
 
日期:2015年03月26日      四川省科技厅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三台县涪城麦冬集成技术推广与应用科技惠民工程”于2013年11月经批准立项。四川省科技厅、三台县人民政府以实施惠民项目为契机,积极打造川麦冬大品种,初见成效。
    一是支持组建了川麦冬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麦冬产业发展技术链、创新链。积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麦冬为原料的中成药大品种二次开发,麦冬新食品原料申报研究等相关科技工作,促进麦冬产业科技创新。
    二是摸清了产区实际科技需求。项目组对产区14个乡镇,深入开展麦冬全产业链情况、麦冬种植水平、加工工艺现状、收储管理、市场需求等问题调研,明确了麦冬产业在各个产业链环节不同的科技需求,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麦冬各个环节安全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技术推广。在项目实施中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切实将适用技术推广到最需要的地方。项目组集成涪城麦冬GAP规范化栽培技术、涪城麦冬绿色加工标准操作规程、涪城麦冬无害化管理技术(生态有机肥使用技术和配方施肥技术)等多项技术成果,请成都中医药大学,北大药学院、西南交大药学院教授对麦冬全产业链技术培训12期,每期两天,已培训7期,使10余万人受益;有效地解决了农户对GAP规范化关键技术需求,强化规范农户标准化种植和加工。
    四是建成麦冬检验检测中心和仓储中心。每年可实现麦冬检验检测3000批次,为麦冬建立市场准入机制提供了基础,同时仓储的建立,可有效的保障麦冬无害化储藏,常温库和气调库共储藏麦冬4000吨,有效解决了麦冬淡旺季销售问题,提高了农户收入。
    五是建立信息平台。目前已建立麦冬信息平台,可为农户、营销户提供麦冬价格信息,惠及民众20万人。
    目前通过项目实施,已集成麦冬种植、加工、营销先进成果,在三台县麦冬产区逐步建立起涵盖麦冬全产业链标准化种植、加工及产业延伸的链条,初步实现了惠民计划“发展产业、农民增收、改善民生”的目标。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