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云南基础科技项目丽江2.4米望远镜观测发现遥远宇宙中发光本领最大的类星体

云南基础科技项目丽江2.4米望远镜观测发现遥远宇宙中发光本领最大的类星体
 
日期:2015年03月23日      云南省科技厅

 

    寻找和研究高红移类星体是研究早期宇宙的重大国际前沿课题。北京大学天文系吴学兵教授领导的、云南天文台助理研究员易卫敏等参加的国际合作团队,利用云南丽江2.4米望远镜,首先发现了一颗距离地球128亿光年、迄今为止发光本领最大的类星体,随后借助美国和智利的其他3台6—8米级望远镜,估算出该类星体中心的黑洞质量达到120亿太阳质量,这是遥远宇宙中目前已知的发光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2015年2月26日出版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Nature杂志还为此作了题为“年轻黑洞井喷式的快速成长”的新闻发布,并邀请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的Bram Venemans博士在同期的新闻与评述中专门撰写题为“年轻宇宙里的巨兽”的文章介绍了这一发现。
    “丽江2.4米望远镜及丽江天文观测站”是由国家科技部、云南省政府、中国科学院三方联合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设施,云南省政府先后投入建设经费超过2000万元,其中省科技厅经费支持1400万元。2003年开工建设,2011年底正式运行并对外开放。2012年起开始寻找高红移类星体,基于云南省丽江高美古观测选址的优势,该望远镜不断刷新我国发现类星体的红移记录。此次发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颗利用2米口径的望远镜发现的红移6以上的遥远类星体,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陈建生院士指出:“基于中国的中小天文设备发现了迄今为止遥远宇宙中的最亮天体,可喜可贺。”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