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2014年山东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4年山东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日期:2015年03月20日      山东省科技厅

 

    2014年山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全面布局推进科技计划和科研项目管理、财政科技经费使用管理、科技奖励、创新平台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力推进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科技服务业发展,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科技创新驱动力得到增强。
    1、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通过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把活跃的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有机结合起来,以企业为核心,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以及科技成果推广服务等方面,共同承担项目,开展市场化机制下的协同创新。目前全省国家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17家,数量占全国八分之一。新增的8家第三批国家级试点联盟,其联盟成员共涉及107家企业、52家高校和58家科研院所,技术领域主要覆盖电子信息、新材料、高效农业、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2、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一是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目前,全省已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79家,其中国家级39家,在孵企业近5000家,毕业企业3000多家,孵化面积350万平方米,在建孵化器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从业人数近10万人,年销售收入达到165亿元。二是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为科技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专利标准、人才培训、决策咨询等方面服务。111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年服务企业达3万多家。三是建立财政资金、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知识资本为一体的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省财政联合设立的省科技风险投资专项资金和山东省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股权投资形式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权益资本,已累计安排资金14752万元,投资企业12家。与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齐鲁银行等开展了战略合作,全年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新增贷款41亿元。
    3、强化科技资金监管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实行与创新绩效挂钩的财政资金支持政策,按照创新绩效配置科技资源。对科技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2013年三分之二的省自主创新专项项目实行了公开招标。以促进管理科学化和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大力推进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强化科研经费使用的过程监管,建立了科技经费监管平台,实现项目经费预算评估、经费使用在线监督、中期检查及验收审计全过程监管,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大科技经费监管力度,组建了省科研经费监管中心,组织对2012年度立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实现财政资金的最大化效益。
    4、加强科技统计分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指标作用。一是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指标。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及升降幅度、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及升降幅度等主要指标,纳入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了激发地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积极性。二是完善孵化器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孵化器的服务能力、孵化绩效和社会贡献,引导孵化器建成金融、会计、税务、风投、担保、物流、知识产权代理与交易等在内的综合服务系统,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健康发展,提升孵化器的服务能力。三是完善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指标体系。搭建省科技统计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实现在线调查统计。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科技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技术交易、人才团队、科技计划、创新平台等方面,对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动态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发布发展动态、行业预警分析等各类科技情报信息,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把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成效纳入科技进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权重比例,将本地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水平作为衡量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