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计划 » 正文

云南省科技厅开展“一起未来”助学行动帮扶富宁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云南省科技厅开展“一起未来”助学行动帮扶富宁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日期:2015年01月23日      云南省科技厅

 

    2014年5月以来,由云南省科技厅牵头,邀请国家科技部等部委以及有关科研院所专家、国内知名大学教授、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志愿组成“一起未来”助学行动组,并制定了《“一起未来”云南助学行动方案》,身体力行,到科技厅对口联系点富宁县开展助学活动,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半年多来,云南省科技厅先后组织科技部等有关部委以及科研院所专家、国内知名大学教授、部分企业负责人等三批68人次深入富宁县就高考研究、招生考试、教师培训、希望小学援建、科技馆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帮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
    富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参与,精心制定助学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筛选审定资助对象,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实时报道“一起未来”助学活动情况。
    在省科技厅的积极推动下,截至目前,助学行动组共与富宁县全部13个乡镇40名品学兼优的农村无固定收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孤儿3名,单亲家庭9名,残疾人家庭2名,木央镇籍学生23名)“一对一”结对帮扶,发放助学资金8.73万元,捐赠钢笔32支、飞机模型3个、T恤38件、水杯40个,捐赠其他学习用品40套,已筹资80万元即将用于木央镇田坝希望小学校舍援建。同时,帮扶人员积极发动身边爱心人士,为富宁相关学校赠送了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等。助学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富宁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多措并举,确保帮扶落到实处
    (一)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富宁县教育情况。省科技厅组织助学行动组先后三次深入富宁县与结对帮扶对象见面,并与县教育局、科技局等部门、学校负责人和帮扶对象深入交流探讨具体帮扶事宜,先后深入富宁县睦伦中学、田坝小学、木央中学、归朝中学、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调研3批次,对富宁县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为援建希望小学收集有关情况。
    (二)扶智为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省科技厅和助学行动组始终坚持扶智为主、予物为辅的思路,着重加强对困难学生智力教育引导,帮助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困难学生实现梦想奠定基础.
    一是深入交心谈心,互通思想。通过召开帮扶导师与帮扶对象见面会的形式,与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面对面交心谈心,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帮助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同时,结对帮扶双方互留联系方式,通过电子信箱、电话、书信等形式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地对帮扶对象进行实时点拨和指导。
    二是深入课堂,增进教学交流。除了到农村学校调研、与帮扶对象以及有关部门沟通交流外,还将助学活动扩展到课堂教学层面,安排清华附中5名资深教师深入富宁县民族中学、新华中学等学校开展听课、评课、座谈、上公开课等活动,为富宁县教育界展示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湛的教学技艺,把他们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体会分享给教育一线的工作者。大家在评课交流和专题讲座中畅所欲言、互通有无,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富宁教育界引起了良好反响,有效促进了清华附中与富宁部分学校的友好互动和教学交流。共开展听课、评课、座谈交流等教学活动5场次,给富宁部分师生上公开课5节,开展专题讲座5场。
    三是启动英才培养计划,着力培育优秀学子。通过认真筛选和开展测试、复试等程序,富宁县新华中学3名学生、民族中学2名学生被纳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基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主办,汉能控股集团赞助的“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5名被纳入寒门英才培养计划,学生每年夏季、冬季到清华附中学习20天,开拓眼界,增长知识,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三)开展励志讲座,激励学生自信自强。在开展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同时,组织有关教育专家、教授深入富宁县一中、民中、新华中学、木央中学、睦伦中学开展励志教育讲座,与当地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为现场师生答疑解惑,极大地鼓舞师生正视困难、克服困难、树立信心,激励富宁学子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挫折,正确对待人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茁壮成长。自开展助学活动以来,累计安排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大学教授、企业家开展励志教育讲座9场次,受益师生达1万余名。
    (四)建立长效机制,持续为富宁县教育发力。通过前期开展的三次帮扶活动,助学行动组与富宁县就高考研究、招生考试、教师培训、希望小学援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科技室建设等工作达成了诸多共识。
    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助学行动组的专家、教授和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富宁县教育基础设施的帮扶投入力度,将以木央镇田坝希望小学援建为着力点,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富宁教育其他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在师资队伍培育方面,将力促富宁教师队伍与有关高校建立以进修、跟班学习等方式为主的培养方式,促进富宁教师队伍良性发展。目前,已促成富宁县10学校10名校长、副校长到华南师范大学学习培训1个月。在招生有关政策方面,将积极努力促成有关高校给予招生名额倾斜,让富宁更多的莘莘学子圆梦大学。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方面,建立每月给予学生一定资金补助机制,确定初中生每月100元,高中生每月200元,帮扶活动将持续5年以上,持续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努力实现梦想。
    助学活动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YQ FUTURE微信群,跨越了千山万水的阻隔,搭建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富宁教育系统老师、领导与帮扶人员心与心交流、情与情碰撞,为帮扶工作增添了精准化和实效性。通过微信平台,帮扶人员及时了解到富宁学校实际困难,先后5次向田坝小学、睦伦中学、木央中学、洞波学校等学校捐赠了书籍、衣物、体育用品等。
    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推动下,“一起未来”助学行动组对富宁县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扶,为富宁县教育事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传递了正能量,让富宁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看到了希望。行动组无私奉献、捐资助学的精神,必将形成一种巨大的无形力量,推动富宁县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