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计划 » 正文

浙江省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在杭举行全体会议

浙江省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在杭举行全体会议
 
日期:2015年01月19日      浙江省科技厅

 

  12月31日上午,浙江省科技发展咨询委全体会议在省科技厅科技会堂举行。大家围绕适应新常态、发挥科技核心支撑作用这一主题,济济一堂、建言献策,共商科技改革发展大计。省科技厅领导周国辉、邱飞章、周益民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技发展咨询委副主任谭建荣主持。

  会上,周国辉厅长通报了2014年全省科技工作情况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他对咨询委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浙江科技创新事业所倾注的热情、贡献的智慧以及所给予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表示,希望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为浙江科技工作号号脉,不断丰富完善科技发展的思路举措。

  20多名来自科技、教育、企业界的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感悟,畅所欲言。在谈及明年的科技改革工作时,于涟委员、骆仲泱委员都表示,浙江要主动跟踪、对接国家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部署,从全省层面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实。来自农业学部的邵峰委员、周国模委员十分关切浙江的农业科技创新问题,他们认为,农业问题就是民生问题、也是健康问题,要大力发展信息农业、循环农业和智慧农业,切实依靠科技创新解决“三农”问题。

  面对浙江经济正进入减速换挡的“新常态”,科技如何适应、引领“新常态”,也成为委员们特别关注的话题。科技政策学部委员许庆瑞院士表示,“新常态”下要求更加尊重规律,抓不住规律就抓不到点子,他建议设立一些咨询性课题,专门研究科研活动的规律问题。吴朝晖委员提出,“新常态”下要有新发展、新变化,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更要有新坚持。金祥荣委员认为,“新常态”强调关注质量和效益问题,科技创新也要关注质量和效益。

  高校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和科技人才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而政府如何出台更有效、灵活、管用的强激励政策,更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当听到浙江有望与国家基金委设立联合基金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委员表示非常高兴,他同时呼吁政府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出台一些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实的激励政策,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谭建荣院士表示,创新驱动关键要靠人才驱动。要按照科研规律、人本规律来管理科研项目和人才,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薛安克委员强调,科技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的理解和支持,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呼吁力度,让全社会都了解、理解科研工作。

  来自企业界的两名委员潘建根、舒英钢,围绕各自创业创新的领域,就创业风险投资、“五水共治”等发表了意见。范永升、吴晓波、魏江、金均、宋明顺等与会委员还就中医药科技创新、“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科技金融结合、科技创新国际化、知识产权运用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会上,邱飞章副厅长就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科技人才激励政策、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政策等做了专门解答与说明。周国辉厅长最后强调,咨询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真知灼见,对于总结、完善、谋划好今年工作以及明年科技发展思路,有很多很好的启发。对于委员们提出的一些政策性、体制性问题,他指出,一方面科技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研究以及工作推进力度,提高政策的知晓面、普及率,推动创新政策落地兑现;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强对一些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问题的理论研究,希望咨询委充分发挥战略咨询的优势,积极建言、出谋划策、共同呼吁,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他希望咨询委员们积极参与 “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前谋划、共同研究“新常态”下科技改革发展的下一个五年目标。他同时表示,科技部门一定做好服务、协调和保障工作,全力支持科技发展咨询委工作。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