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计划 » 正文

山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山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2014年12月26日      山东省科技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山东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一、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是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导向作用的重要体现,是促进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山东省创新运用政策、平台、金融等措施,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推动了全省综合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14年,投入财政资金12亿元用于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预期带动180亿元社会和金融资本投入成果转化,相当于2013年全省R&D投入的15%。全省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0500件,同比增长18%;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700件,同比增长17%;万人有效发明达到3.5件,提前完成国家2015年目标。全省预计登记技术合同18000项,成交额242亿元,同比增长28%。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两项成果被评为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完成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山东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前6位,有力支撑了山东产业转型升级。
    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举措,促进成果快速转化
    1. 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试行)》(“科技16条”),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政策措施,在全社会引起关注和反响。出台了《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先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改进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的意见》,探索实施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先导资金专项,并从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加强重大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科技奖励在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中的激励与导向作用。
    2. 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整合现有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生产力促进中心、孵化器和高新区等产业园区的创新成果和需求信息,以市场化的手段,推动科技成果转移和转化。平台自今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注册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等会员1674家,拥有科技专家和技术经纪人6770人,发布技术供给和需求信息3858条,共成交技术合同143项,成交金额11075.03万元。
    3. 以科技重大专项拉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十二五”以来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经中试能够实现较大产业规模,显著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在专项支持下,全氟离子膜、浪潮存储服务器、年产32万吨MDI生产技术、高性能碳纤维材料、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一批重大产品和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并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4. 构建科技成果协同转化机制。加强应用研究开发,实施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提质升级,全省6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技术研发机构,从源头上保证了科技成果的供给;加强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衔接和产业集聚,以内生性成果转化需求促进成果转化;立足产业转型发展,建成天津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清华大学MEMS研究院等一批工业(产业)研究院,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国家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建设顺利,正在积极推进济南创新谷、山东大学工业研究院等平台建设,加速了创新资源的集聚,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撑平台。
    5. 加强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对接。近年来,连续举办了21届产学研展洽会,签订合作项目6400多项,转化重大高新技术成果3000多项,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2100多项。全省已有400多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200多家企业在海外建立了研发机构或信息中心;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20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和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分别达255家和12家。
    6. 建立并完善市场化成果转化投融资机制。与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齐鲁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科技支行,通过三方融资机构合作,大力支持成果转化。建立以财政科技资金为先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共同参与的省科技成果转化先导资金,2014年投入2.6亿元财政资金,带动相关创投机构约20亿元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