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计划 » 正文

部省联动推动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部省联动推动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日期:2014年12月26日      四川省科技厅

 

    部省工作会商制是国家指导地方科技创新、地方服务国家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06年建立以来,科技部对四川省的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科研经费上,先后支持四川省近80亿元;在科技创新上,推动四川省建设16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支持自贡、乐山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成都市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支撑经济发展上,培育了东方电气、成都地奥等20多家国家创新型企业,以及四川省硅材料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信息安全等10家国家(备案)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2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以来,四川省与科技部继续密切沟通,紧密配合,认真抓好会商议题的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省科技发展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效显著。
    一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深入实施。四川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州)政府分别出台了加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投入、人才、财税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措施。建立了成果转化工作“部、省、厅(局)、市(州)”会商联动的组织推进机制,建立了由15个省直部门组成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联席会议制度, 21个市(州)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协调机构。建立了由省直相关部门牵头的专项管理分工和企业主体、产学研联盟的项目实施机制。
    2012-2013年,四川省先后组织实施了15个专项785项成果转化项目,财政资金支持8.72亿元,引导社会总投入413.22亿元,在任务期内预计新增产值3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实现产值8000亿元以上。两年来,科技部通过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火炬计划、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星火计划等国家级计划,支持四川成果转化类项目513项,到位经费4.09亿元,有力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在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专业化服务体系方面,全省布局组建了成果转化信息、技术转移、分析测试、工程化、融资等7类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建成国家级与省级技术转移机构、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及产业技术研究院等700家以上,建立各类成果转化示范平台100家以上。2012年和今年5月,科技部等部门与四川省政府共同举办了两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风险(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共落实签约项目442项,总金额达323.4亿元。2013年和今年10月共同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科技城科技博览会,签约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交易等项目1159项,金额1370.1亿元。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品培育计划稳步推进。四川省大力实施《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品培育发展规划(2011-2015)》,按照“攻克技术、培育产品、引导产业、加快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载体,在我省具有基础、优势和特色的领域遴选确定了602个战略性新兴产品,集成资源,分层次培育,至2013年末有450个产品实现产业化,累计实现产值3900亿元,有效支撑了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2年以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共投入8.3亿元,支持四川实施重大项目41项,有力引领了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通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品培育计划,促进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4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0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值比重将超过25%。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乐山市高新区于2012年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泸州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正报国务院批复,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区将增至5个;成都、绵阳先后获批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遂宁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物流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不断壮大,2014年底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到2200余家。
    三是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四川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根据四川农业产业的特色优势,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链示范工程,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及培育项目60个,在生猪、稻米、家禽等领域构建了完整的技术链条,建立了有效的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了稳定的创新团队,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产品600余项,项目投入撬动企业和金融投资51个亿,带动社会新增效益600亿元。大力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富民强县,项目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累计增加3000元以上。
    积极推进生物种业创新发展,近两年共育成粮油、经作、畜禽新品种269个,一大批高产、优质突破性品种得到推广应用。目前全省粮油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杂交水稻、杂交油菜、杂交玉米制种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和西南第一,商品种省级调剂量居全国第一。
    着力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实施新农村示范片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38项, 3个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获得科技部认定,全省科技特派员队伍已达1.7万余人。
    2012年以来,科技部支持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67项,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43项,投入项目资金1.1亿,宜宾农业园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进入国家首批大学新农村研究院试点。
    四是科技惠民计划持续促进科技服务民生。四川医药产业发展迅猛,中药新药创制、中药大品种培育、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能力显著提高。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培育了一批中药材产业强县,全省20余个中成药品种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截止2014年三季度,全省现代中药产业实现产值570亿元。国家(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今年6月通过国家重大新药专项验收,由科技部等13个部委和四川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2013年在成都成功召开,科技部、卫计委和我省共同启动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推动了我省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发展。
    推进川西北草地沙化治理研究与示范,以生态产业支撑治沙事业,在生态恢复的同时推动经济发展,初步走出一条成本低、效益好、可持续的沙化治理新路子。“川西北藏区沙化土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得到了科技部支持。
    2012年以来,科技部支持四川科技惠民计划项目5项,支持经费6337万元,四川落实了专项财政配套资金,积极组织项目实施。大力推进民族地区帮扶工作,开展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科技示范点建设,组织完成“牧区新型帐篷”和“彝家新生活四件套”产品的研制,并向藏区、彝区免费发放产品16万余套。
    在双方共同推进下,特别是科技部从科技政策倾斜、基地平台建设、项目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了倾情支持,部省会商确定的四个议题的实施卓有成效,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农业科技创新以及科技服务民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四川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