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浙江衢州:集聚创新优势 服务地方发展

日期: 2024年01月16日 16:36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衢州市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以山区26县人才、设备创新研发资源不足、综合科研能力相对薄弱为切入点,将“助推科研平台提升产业发展”列入主题教育“破难”清单,推动形成一系列攻坚举措,全力激活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努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是政府搭台,为企业提供菜单化科技助企服务。2016年,衢州市在浙江省内首次提出将面向农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制度向工业领域拓展,探索了工业科技特派员这一科技助企新模式。此次通过打造15个创新联合体,推动工业科技特派员从单兵作战升级成团队合作,为企业提供多对一的菜单化服务,并推动科研机构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选派235名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结对700家重点企业,覆盖本地六大主导产业链。目前已组织工业特派员对接企业1287人次,为企业解决问题208个,达成合作协议金额647万元。10月,拓烯科技因专业设备限制,在试生产样品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检测方面遇到了难题,工业科技特派员带领团队全力投入样品检测工作,及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企业,帮助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评估,指导调整生产工艺,确保了拓烯科技首批特种环烯烃共聚物产品的顺利投产,填补了国内高端光学和医用聚合物领域的技术空白。   

二是优势互补,实现农业和工业特派员有机结合。市科技局农业科技分管领导开展主题教育深入一线调研时,了解到由于地质成因,土壤酸化等多方面原因,衢江区大洲镇后祝村部分农用地重金属镉含量超标严重,粮食安全存在较大风险。当即牵线搭桥为当地村民提供帮助,衢州资源化工研究院的工业科技特派员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调研和取样测试,并针对当地种植习惯和农作物种类,开展基于超稳矿化技术的重金属原位修复试点工作,通过土壤检测(修复10天后),可知镉的有效态由修复前的0.18 mg/kg降至0.05 mg/kg,矿化率达72%,矿化效果明显;土壤的pH由修复前的5.45升高至6.23,耕地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问题导向,探索企业平台产学研发展新路径。针对企业创新能力偏弱问题,主要领导带队赴合肥、芜湖、铜陵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创新推行企业首席技术官制度。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研发人员、研发项目“三清零”行动,梳理600余家研发“三清零”重点目标企业名单,建立周督报机制,凝聚各区块力量,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中介等外部力量,手把手辅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全力提升研发费用投入。1—10月,全市新增开展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数140家,比例从68%提高到77.8%,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16.6%,增速从年初全省第11位提高到了第2位。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