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选派“科技副总”助力产业创新发展——福建省莆田市打造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莆田品牌”

日期: 2024年01月16日 16:32       来源:福建省科技厅   

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把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四下基层”制度有机结合,引导和推动全省广大科技干部人才在科技助力产业创新发展中作出有力贡献。在福建省科技厅指导支持下,福建省莆田市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发展成效日益凸显。今年福建省莆田市探索从高校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协助企业制订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培养人才,帮助企业破解创新要素供需矛盾,打造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莆田品牌”,促进调动高校和企业的“两个积极性”、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助力莆田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的提档升级。   

一是注重双向对接,提升精准服务水平。2023年莆田市共选认省级和市级科技特派员440名。经企业申请、个人对接、审核把关等程序,立足提升人才服务供给与企业创新需求的契合度、匹配度,严格把控人选质量,择优遴选专业与企业急需的人才。8月份首批选派了18名工作热情高、创新意识强、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科研人员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服务的企业集中在高端装备、新型材料、数字经济、食品产业、生态环保等莆田市重点产业。4个多月来,“科技副总”累计到企业服务打卡300多人次,指导和参与企业研发项目26项,指导和协助企业申报专利12项。“科技副总”开展的科技服务既为企业科技创新突破瓶颈“精准把脉”,也使高校科研方向“有的放矢”,有效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实现人才和产业的“双向奔赴”。   

二是深化成果交流,促进创新创业。探索实施“科技副总”制度为科技人才提供了一块创新创业的“试验田”,一方面,“科技副总”到科研成果转化第一线,适应企业运作,沉淀生产技术,为其自身创新创业积累经验;另一方面,“科技副总”具备开展科研和教学的优势,为企业培养人才、高校教学实训提供渠道。今年以来,“科技副总”累计开展创新创业培训260多人次,组织在校学生到企业开展实习150多人。莆田市组织42项科技成果参加全省科技特派员成果推介会,其中10项成果在成果展现场线下布展。科技特派员与企业达成合作项目11个,成交金额210.5万元。“科技副总”促进科研人员角色转换,科研人员从潜心在实验室做研究,到参与企业生产一线解决问题做研究,不仅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而且有利于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果。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引导推动创新合作。引导“科技副总”协助企业梳理技术和人才需求,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建立“科技副总”工作季度报告制度,每月至少累计到企业办公4天,每月给予每名“科技副总”2000元的交通、通讯和生活津贴补助包干费用。对“科技副总”与企业合作的科技项目,推荐享受“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扶持政策,给予全要素保障。引导“科技副总”对接本市产业链,促进学校与企业共建合作联盟或创新平台。如,“科技副总”组织企业申报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数字化智能加工校企合作研究平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践教学基地”“食品研发中心”等4个平台,成立6个技术研究小组、1个博士研发团队。在产学研合作方面,4名“科技副总”联合企业申报市级科技特派员技术开发类项目,预计总投资320万元。通过“科技副总”开展服务,破解产业创新要素供需矛盾,推动校内外创新资源集聚匹配,搭建校企嵌入式产学研平台,实现人才、项目和科技资源共享,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技术创新体系。   

通过实施“科技副总”这项工作,莆田市科技创新工作将取得新的成效,呈现新的亮点,创出新的品牌。今后,莆田市将积极调动“科技副总”专业所长和服务热情,通过制度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新新动能,为服务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为推动全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战略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