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湖北重奖南水北调中线设计功臣

湖北重奖南水北调中线设计功臣
 
日期:2015年04月10日      湖北省科技厅

 

    3月26日,在湖北省科技奖励大会上,南水北调中线设计功臣——长江委设计院钮新强院士获得2014年度湖北省突出贡献奖,获得奖金100万元。
今年53岁的钮新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委设计院院长,是长江三峡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在三峡船闸设计中,钮新强院士创造性提出了“全衬砌船闸”结构方案,充分利用三峡船闸的地质条件,巧妙地将支撑衬砌的岩石作为受力体,为西部高山峡谷地区水电工程解决通航难题提供一种新的技术途径。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计中,钮新强提出了穿黄输水隧洞采用“盾构隧洞预应力复合衬砌”新型水工隧洞方案,解决了穿越黄河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大型输水隧洞结构关键技术难题。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汽车制造激光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奖励50万元。华中科技大学郝新宇教授和他所带领的团队经过12年的刻苦攻关系统研究了激光焊接过程的复杂理化行为,在国内率先研发了激光三维焊接焊缝控形控性等技术,发明了不等厚板曲线切割——拼焊一体化技术,自主研发了57种汽车制造高端激光加工装备并实现产业化,装备技术性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项目产品在233家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应用380台套,用户评价他们的产品“稳定可靠、性能优越、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高。”近三年,仅湖北省内该项目新增销售收入169644.12万元,新增税收21891.17万元,新增利润17910.96万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