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浙江省科技金融普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浙江省科技金融普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日期:2015年04月09日      浙江省科技厅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提高信贷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支持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是对科技金融提出了时代的新要求。浙江省科技厅先行先试,和金融部门深入合作,积极深化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改革,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
    一、开展国家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浙江金融机构众多,市场配置资源能力较强,推进科技企业投融资体系建设具有较好的基础。2011年10月,“杭温湖甬”国家科技金融结合试点正式启动。省金融办制定了国家、省级高新区设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办法,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创新板,为科技企业挂牌提供了新的渠道;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将科技企业作为信贷政策支持重点,联合知识产权部门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浙江银监局不断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建设,浙江保监局争取设立法人制科技保险公司,浙江证监局多次组织开展科技企业和新三板对接活动,引导科技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
    二、深化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改革,壮大创业投资规模。浙江省科技、财政部门探索了引导基金、投资补助、风险补偿、费用补助、资本金注入等多种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出台了《浙江省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项预算每年达3亿元。2014年全省共有8个地区设立1.09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35个地区设立2.72亿元银行信贷补偿、补助资金,为全省666家中小科技企业提供信贷资金21.68亿元。创业风险投资是科技金融结合的代表,浙江各级科技、财政部门设立的创投、天使引导基金超过25亿元。省创投引导基金于2009年成立,目前规模7.5亿元,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放大投资达30倍。浙江省科技厅委托省创投协会发起设立了浙江省天使投资专委会,目前已集聚了天使湾、浙报传媒梦工场等200多名省内外天使投资人。
    三、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地对科技企业无形资产进行市场定价,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浙江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省科技厅、省金融办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科技型企业到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通知》,专设创新板,鼓励未经股改的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满足初创期科技企业提升品牌、规范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引进投资、并购等融资活动提供平台。目前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企业达1368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256亿元,杭州、温州、湖州已分别设立了1亿元的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发展基金用于“区域集优”项目。
    四、拓宽技术创新的间接融资渠道。浙江采取多方举措,引导银行扩大信贷支持力度。在科技企业集中的区域设立信贷机构,截至2014年12月末,杭州、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台州、丽水等8个地市设立了29家科技信贷专营支行,对科技型企业表内外授信余额191亿元。提高融资担保能力,2011年成立浙江中新力合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到2014年第三季度,累计以债权融资的方式服务地方中小科技企业450家,融资规模38.02亿元。开展专利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创新,截至2014年9月,全省专利权质押贷款余额达6.3亿元,居全国前列。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人保财险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专利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嘉兴成为国家首批专利保险试点城市。同时省科技厅会同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工行、中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联合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省财政累计安排3800万元专项资金,按贷款本金1%分别补贴贷款利息和保费,并承担30%的贷款损失,已累计向18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放贷4.4亿元。
    五、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浙江,各类线上线下的科技企业和金融资本对接平台发展十分迅速。浙江省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不仅吸引了优秀科技企业参加,大赛还组织了省内外创投机构、上市公司、银行和券商到场,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2013和2014两年的参赛企业中有70家企业获得6.3亿元风险投资,106家企业获得6.5亿元银行贷款。浙江省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的线上平台“创业定制”、B座12楼、搜钱网、5050等各类平台发展也十分迅速。在2014年的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期间,浙江在国内首次尝试以拍卖科技型初创企业股权的形式实现科技与金融结合,7家企业成功融资,融资金额达1800万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