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浙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浙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日期:2015年04月07日      浙江省科技厅

 

    浙江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科技引领转型升级,以体制改革释放创新红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2013年5月,浙江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通过《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浙江省科技厅也适时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条”。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我们要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为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科技战略支撑。
    (二)开展“五帮一化”活动,服务企业创新创业。2014年4月25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杭州青山湖科技城调研创新驱动发展时,明确要求科技部门牵头“建立一整套长效化服务企业机制”。全省科技系统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了科技部门牵头抓总、其他部门协同协调、省市县联动联合的“五帮一化”工作机制,各涉企部门派出1/2以上的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五帮一化”活动,省科技厅不仅针对企业提出的个性问题加以“点对点”研究解决,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注重点面结合,更加关注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省财政设立了3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若干意见》。
    (三)注重推进、激励和保护自主创新。浙江省知识产权局配合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等单位和部门,推进《浙江省专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健全地方专利政策法规体系。2014年,浙江在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率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出台《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指导意见》,全年调处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2518起,其中专利案件343起,关闭或断开网络商品链接464个。同时努力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目前,全省共设立国家级知识产权维权中心5个、省级维权中心16个。
    (四)深入开展公众创业创新服务行动,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今年将推动全省500家以上省级创新载体50000台(套)科研仪器设备向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企业50万家次,带动50万人创新创业,使科研仪器设备使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将在全省发放1亿元的创新券,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良好的科技资源服务。浙江省级政府部门首个云服务平台——浙江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科技云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科技资源、科技数据、科技服务和科技管理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便捷的“指尖上的服务”,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气象。现在,浙江除了6个国家级高新区与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区,各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客小镇、梦想小镇、私募基金小镇、互联网创业小镇、云计算产业小镇等等创业社区、创业一条街,汇聚着各类人才和创业要素资源,形成一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经济、新生态、新产业。
    (五)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大众创新创业。众创空间是互联网+时代创业服务机构和新型孵化器的代表,是加速推动科技型创业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杭州已涌现以贝壳社、西湖创客汇等为代表的创客空间。为了营造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浙江省科技厅即将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创业创新的指导意见》,目标是培育一批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众创孵化平台,激发80、90后青年创客创业,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形成要素集聚化、服务专业化、运营市场化和资源开放化的大众创业新格局。最新的标志事件是,3月28日,汇聚创客创业创新梦想的杭州“梦想小镇”在未来科技城开园,首批共有48家企业、800多名创业者入驻。预计三年内,小镇将集聚大学生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管理)及相关机构300家,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金融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