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宁平——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3-21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专家信息:

宁平,男,汉族,1958年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有色金属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方向的研究。现任“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等。1982年,在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获环境保护治理工程学士学位。1987年和1995年,在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在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化工系获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96年,在德国凯泽斯劳腾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1982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曾担任环境工程与化学工程系主任、院长、院党委书记、学科带头人等。

科研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科技支撑项目、国家环境保护专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以及地方政府科技咨询项目等3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252余篇;国内外主编出版学术著作19部,主持参与制订污染物排放标准8项,第一发明人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89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1项。

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1982年宁平教授在昆明理工大学开始工业废气净化与资源化的研究,1988年成立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与化学工程研究所。团队于2003年获批云南省工业废气净化及一碳化工研究开发中心,2006年获批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中心,2012年被遴选为云南省创新团队,2010年获批云南省工业废气净化及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认定为云南省创新团队,2015年获批国家发改委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宁平教授任主任,2018年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团队固定人员33名,具有博士学位29人,硕士学位4人,其中,高职24人,中职7人,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7人。另有兼职教授、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人员7人。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名,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云南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

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根据国家和教育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创新团队、国家创新平台和各类科研项目的有机结合,围绕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耦合新技术,重点研究冶金过程废渣脱硫与资源化关键技术,加大并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冶金及化工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通过5年的建设,团队拟达到如下目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8项;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供产业化的技术2-4项;力争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争取培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云南省专业技术后备人才1-2人;出版学术专著2-3部、在国内外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00-120篇,获发明专利授权40-50件。通过10年的建设,将团队建设成为一支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2年2月,毕业于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同年留校任教。

1985年,在职攻读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位,1987年获硕士学位。

1991年10月,由原国家教委公派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

1995年8月,获德国凯泽斯劳腾大学化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

1995年8月起,在德国进行博士后研究。

1996年8月,回国工作,任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及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1997年7月,破格评聘为教授。

1998年起,先后任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与化学工程系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学术兼职及社会任职:

1. 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评审委员。

2. 国家环保总局环保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4. 国家教育部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5. 中国化学会理事。

6. 中国化学化工高教学会理事。

7.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

8.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环境分会副主任委员。

9. 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10.《中国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 、《安全与环境学报》、《天然气化工》等杂志编委。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