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创新平台 » 正文

以国际标准建设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团队 推动能源经济学科建设——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以国际标准建设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团队 推动能源经济学科建设——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简称能源中心)是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同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根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合作协议联合共建的研究机构,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团队,能源中心致力于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领域的学术研究,为支撑国家能源战略与规划、指导企业投资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和辅助决策工具。能源中心正在承担和已经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在内的60多项国家、企业委托和国际合作项目,获得多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或科学技术奖;依托项目完成的政策建议报告多次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超过200篇,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一、明确的学科定位

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定位于培育能源安全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学科发展方向,其宗旨是面向国家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重大需求,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能源环境经济系统的情景预测、系统分析及其前瞻性政策建议。长期以来,能源中心在发展方向上拥有明确的科学的定位,主要表现在:

(1)以“三个坚持”为核心。始终坚持稳定的学科发展方向,坚持以一流的科学研究支撑政策研究,坚持学术创新作为第一标准。

(2)以系统科学为基础。以系统科学思维指导研究工作,注重研究体系的完整性,以定量模型为主,定性定量相结合,实现创新发展。

(3)以服务国家需求为目的。能源中心扎根于我国具体实践,面向能源与环境领域的现实挑战选题,将学术研究成果不断地应用于解决现实问题。

(4)以国际化为手段。国际化和开放交流的理念和形式是能源中心的一大特色,研究内容与国际热点和学术前沿接轨,研究活动组织模式灵活开放,国际合作形式多样,大量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保持经常性的对话及学术交流合作。

二、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能源中心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将对青年科研人员的锻炼和培养当成发展的首要任务。经常组织青年科研人员或研究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使之在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中不断进步。中心以老带新,青年科研人员独立承担课题的能力以及独立领导研究小组的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能源中心拥有研究人员15人,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余人,成员的研究背景涉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经济学、数学、金融学、自动化与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并多数具有交叉科学研究背景,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力量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的研究队伍,并围绕研究方向形成了稳定的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低碳投资、CGE建模、能源效率与行业减排等活力四射的研究小组。

三、坚强有力的中心领导

能源中心主任范英研究员长期从事能源经济学、能源市场与碳市场、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建模的研究工作,现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理事,多次受邀在国际能源经济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曾担任国家能源战略研究总体组成员,在国内外能源与环境领域具有很高的声誉。范英研究员和执行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们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颇有建树,而且在能源中心的发展和科研活动组织过程中,体现出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前瞻性,为团队研究方向的布局和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指导。

四、团结和谐的团队氛围

能源中心秉承研究所“志同气合、经世致用”的精神,以严谨治学的科研风气和轻松和谐的相处之道,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才加入,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中心一直坚持制度化的交流和沟通,每周一次学术交流会和各种主题研讨活动,论文报告、国内外能源动态、国内外同行来访以及主题研究小组的深度交流,保持了学科方向上的前沿性和互相启发、知识共享的学术氛围。中心还经常组织文娱体育活动,从研究人员到研究生相处都十分和谐,在共同的科研和生活中形成了大家庭式的团队氛围。

五、开放的学术交流网络

能源中心建立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网络,与德国、美国、新加坡、荷兰、日本、瑞典、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沙特等国际一流研究机构有着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家能源局、各大石油公司和高校等国内相关研究单位具有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

能源中心多次组织国内外重要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学术会议。承办的“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第四届亚洲大会”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系列国际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大会主题为“能源经济学:新的挑战与应对之道”,吸引了28个国家或地区的近400位专家聚会北京,交流和展示了能源经济和能源环境政策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德国Fraunhofer ISI研究所联合举办“碳排放权交易的理论进展和实证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就碳排放交易理论和国内外交易实践进行了专门深入的研讨。此外,能源中心还联合主办“中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和“中国能源与资源“6+2”经济管理论坛”等年度系列会议。

六、丰富的研究成果

能源中心的研究领域聚焦国内外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热点问题和学术前沿,研究范围涵盖能源与经济增长、能源效率与节能、能源市场与碳市场、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以及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建模等核心领域。

(1)在能源安全管理理论上开展了系统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二维能源安全分析框架,出版的学术专著《中国能源安全研究——基于管理科学的视角》被纳入“我国管理科学优秀成果”。

(2)在减缓气候变化的市场机制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范英研究员主持国家基金委应急项目“保障国家安全的节能减排政策研究”,领导联合研究团队出版了专著《温室气体减排的成本、路径和政策研究》。

(3)构建了国际油价预测的短中长期系列模型,形成了系统的预测方法体系。基于预测模型开发的软件系统“国际原油价格中长期预测软件OLOPPT 2.0”,成功应用于石油公司的年度预算和长期投资决策。

(4)在低碳投资领域提出了新的评估模型。该模型系统被成功应用于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的投资评估和政策分析,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能源署(IEA)的CCS报告引用。

(5)在能源环境经济系统建模方面有理论创新和突破。建立了中国能源–环境–经济模型系统(CEEP Energy-Environment-Economy Modeling System−CE3MS)。

(6)基于研究成果开发了一系列软件系统,包括“海外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风险管理系统”、“全球能源监测预警与政策分析系统”、“国际原油价格短中长期综合集成预测软件”等。

作为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国家队,能源中心近年来在国际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期待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团队和服务国家政策需求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