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育苗企业 »
 
详细说明

  贵阳:部分煤老板变成养花人



       百亩大棚连成一片,棚内玫瑰、康乃馨争相斗艳,清澈见底的小河从大棚边蜿蜒流过,一群孩子在河里嬉戏玩水,10多个园丁正忙着往两辆小货车里装刚刚剪下的鲜花……此景原本很难和煤矿联系在一起,然而,这正是记者6月20日在贵阳市乌当区朱昌镇郝官村原小河煤矿目睹的生动一幕。
  
  据乌当区安监局副局长蒲勋介绍,按照国家关于煤矿整顿关闭的有关要求,乌当区共有23家煤矿在关闭之列,小河煤矿也在其中。为了做好这些煤矿的关闭工作,该区成立了以区长李志鹏为组长的关闭3万吨煤矿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认识,变简单的关闭为把关闭与对企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引导煤矿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出台扶持政策引导煤矿转产,并且从资金上予以扶持,人员、技术上进行帮助。2007年10月,该区应关闭的小煤矿全部关闭完毕。
  
  小河煤矿关闭后,在乌当区、朱昌乡政府的直接扶持和指导下,该矿老板徐正文在煤矿旧址和附近种植了100多亩鲜花,建起了朱昌最大的花卉基地。以前煤矿的工人,就到大棚当起了养花人。如今,徐正文的花卉基地已远近闻名,鲜花销往贵阳市场。一年下来,如果不受自然灾害等影响,徐正文的花卉基地可赚10余万元。“以前在井下挖煤,既辛苦又危险;如今在大棚里养花,既轻松又快乐。咱们煤矿工人可都成了"园丁"了!”说起今天的变化,在该花卉基地务工的老矿工李发忠喜不自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乌当区煤矿自依法关闭以来,纷纷根据自身实际寻找新项目转产。目前,部分小煤矿老板先后成功转产,重新办起了红红火火的企业。其中,该区高寨、槽子田煤矿关闭后,矿老板引进白茶种植项目,在原矿山和周边的2000多亩荒山上种起了白茶,以前的矿工就在茶园当起了种茶工人;水田镇煤窑湾煤矿关闭后,矿主在原址旁办起了豆制品厂;水田友联煤矿老板把原矿旧址填平,兴办了大型养猪场;朱昌李发兴煤矿关闭后,在原址上建起了养鸡场。
  
  “煤矿关闭后,我们积极引导和帮助煤老板们转产,把"井下经济"转变成"地面经济",不仅让他们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把原来在这些煤矿打工的当地农民就地转移,继续在新办的企业务工挣钱。”乌当区副区长茅爱华认为,这样做是一举几得,不仅没有损伤原煤矿业主们继续投入发展当地经济,带动一方致富的积极性,而且还把因关闭可能引发的矛盾及时化解,维护了当地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