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养殖技术 »

核桃园内放牧绵羊技术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核桃园内放牧绵羊技术
 
来源:河北科技报 2015年01月10日  
 
    利用核桃园的生态环境,饲养肉用绵羊,以放牧于树林之中,自由采食野草为主,人工补喂混合精料为辅,夜间舍内寄宿的生产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由于核桃树叶有苦味,适口性差,羊不爱吃,所以羊不会啃食核桃树,但核桃树下牧草丰富,使羊的饲料消耗很少,成本低,效益高。在核桃园区大力发展绵羊养殖,可节省大量的生产成本和劳力,且绿色环保,羊粪还可作为核桃树的肥料。此举还有利于提高、保护、开发、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同时也是一项解决核桃园生存与发展的第三产业,具有双重效能。
    一、选好场址和配备设施
    羊舍应选在核桃园内地势高燥、向阳背风的地方,舍内安装饲槽和饮水器具。舍外要有排水沟,舍内要铺竹垫子或用砖铺地,最好采用高床饲养。在冬季,寒冷地区羊舍要注意保暖,15~20℃最利于羊只生长。要轮换选用不同类型的消毒剂,如用复合碘、漂白粉溶液等对羊舍、运动场、饲槽、饮水器皿、饲养工具及圈舍等定期进行消毒。另外,羊舍的大小要适中,一般每只羊1~1.5平方米为宜。
    养羊规模要适宜,可根据现有核桃园面积大小及投入的资金数量等条件决定。一般以每亩放牧2~3只羊为宜,这样,树下杂草的数量才能足够羊只采食。
    二、引种和防病
    在购进羊品种上,最好选择体型大、生长快、繁殖率高、适应性强、肉质好、效益高的优良品种或采用杜泊或萨福克绵羊为父本,小尾寒羊为母本进行杂交。这样杂交出来的羊耐粗饲,生长快,喜食牧草。无论是本地品种羊还是良种羊,都要从没有疫情的羊场引进,把好检疫关,严格挑选,将病残弱羊剔除,选择健康羊只。在运输途中要经常检查,防止压死现象。
    养羊要立足自繁自养,合理组群。放牧时,要划区轮牧,并注意抓好刷拭、修蹄等管理工作。成群放养羊易发病,当前需要预防的疾病主要有小反刍兽疫、口蹄疫、羊痘、羊快疫、布病、肝片吸虫、焦虫和包虫病等。要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重点做好以上疾病的预防接种和综合防治工作。
    三、放牧管理
    羊是反刍动物,适于放牧。天然牧草是羊重要的饲料来源,充分、合理利用林下牧草放牧,可降低饲养成本和管理费用,且有利于羊的健康。因此,提倡采用全年放牧、冬季补饲的饲养模式。
    1.春季 春季气温变化较大,牧草青黄不接,是放牧最困难的季节,应特别注意加强放牧管理。肉羊经过漫长的冬春枯草季节,膘差、嘴馋、易贪青造成下痢或瘤胃臌胀,引起死亡。因此,春季放牧一定要防止羊“跑青”和羊“臌胀”,可在出牧前给羊群喂些干草,等羊半饱时再放到青草地上。此外,还应特别注意,在露水消失后出牧,并做好羊群的驱虫工作,这对羊只在夏季体力的恢复和抓膘有很大影响。
    2.夏季 夏季炎热,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放牧应注意早出晚归,中午炎热时,要防止羊“扎堆”,让羊群到通风、阴凉处休息。夏季青草茂密,是抓膘的有利时机,抓好伏膘有助于羊只提前发情,迎接早秋配种,早产冬羔。夏季多雨,小雨可照常放牧,背雨前进,如果遇到急雨,要将羊群赶到背雨处,以免受凉感冒。
    3.秋季 秋季天高气爽,牧草丰富且抽穗结籽,草籽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营养价值高,是抓满膘的最好时期。放牧中,注意将羊放饱、放好,这对冬季育肥出栏、安全过冬和羊的繁殖都很重要。秋季也是羊只配种的季节,抓好秋膘有利于提高受胎率。因此,秋季放牧应尽可能延长放牧时间,每天放牧不少于10小时。到晚秋有霜冻时,应避免羊只吃霜草,影响上膘、患病、母羊流产等。
    4.冬季 冬季寒冷,植物枯萎。放牧中,注意防寒、保暖、保膘、保羔。冬季放牧应选择避风向阳或低洼处。采取先远后近、先阴后阳、先沟地后平地的放牧方法。由于冬季牧草枯黄、营养价值低,应及时对羊补草补料,使羊只安全过冬。
    临城县畜牧办公室 张荣连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