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小麦研究机构 »

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4-03-23
 
 
详细说明

 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所始建于1961年,前身为德州地区农科所作物系、作物研究室,1978年2月,作物系改为研究室,正式成立小麦研究室,2006年10月正式更名为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所。主要从事冬小麦种质资源、遗传育种、栽培生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现有科技人员15人,其中研究员3人,硕士5人,农艺师7人,助理农艺师5人,人才梯队较为合理,技术力量较为雄厚。

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作为德州市唯一的综合性农业科研单位,在农业产业开发、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也一直走在最前列。小麦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冬小麦的育种、栽培及病虫草害防治等方面研究,在冬小麦育种、栽培技术及病虫草害防治方面有着雄厚的研究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冬小麦抗旱耐盐育种是我院小麦研究所的传统优势项目:在60年代,育成我国第一个耐盐小麦品种德选1号,获得山东省科技大会奖,“德选一号”作为山东农业科技的重要成果,也被列为山东农展馆的馆存品牌,展示多年。该品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作为全国鉴定和筛选耐盐小麦品种的对照品种;80年代育成晚播早熟的鲁麦6号和抗旱耐盐的鲁麦10号;90年代育成耐盐性更强的德抗961,德抗961在我市及周边地区盐碱地的种植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最近几年,面临水资源紧缺和逐渐加剧的干旱威胁,小麦研究所把优质抗旱小麦新品种选育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先后选育并通过审定H6756、山融3号、山农16等抗旱小麦新品种,其中作为旱肥地推广品种,山农16被推荐为山东省2009年主推品种,已进入山东省小麦良种补贴范围;小麦研究所选育的06-3品系参加了2008-2009年度山东省旱地小麦区域试验,现已进入下一年度区域试验;另有1个品系已通过2010年的旱地区试,进入2011年的生产试验;随着生产形势的变化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在以抗旱、耐盐育种为主的基础上,近年来加强了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工作。经过我所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已经育出3个有苗头的新品系,希望尽快选育出能为我市乃至全省小麦生产发挥巨大作用的新品种。

小麦研究所曾主持和参加了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九十年代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山东省三零工程的工作,德州市30万亩冬小麦精播高产技术开发试验研究。近几年作为课题组成员单位参与了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2005年以来,先后主持和参与承担的省部级科研项目有:“耐盐冬小麦细胞工程技术体系的建立” (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抗旱耐盐优质小麦新品种(系)及节本增效种植技术推广” (山东省财政厅支农项目)、“抗盐碱小麦新品种德抗961试验示范”(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抗旱耐盐优质小麦新品种选育、配套栽培技术及抗性机理研究”(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抗旱小麦新品种山农16号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示范”(山东省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产优质抗逆超级小麦新品种培育”子课题“抗逆小麦新品种选育”(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以及“德州市优质小麦原原种扩繁基地建设” (农业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利用高新技术选育抗盐、优质小麦新品种” (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旱地小麦新品种选育” (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抗逆(盐、旱)冬小麦新品种选育” (山东省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等。2005年以来小麦研究所获得省市奖励10项。小麦研究所在《作物学报》、《麦类作物学报》、《中国农学通报》、《激光生物学报》、《作物杂志》、《山东农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小麦方面的学术论文70余篇,在国内小麦研究领域尤其是耐盐小麦育种及耐盐鉴定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小麦研究所在利用激光诱导、等离子束辐射、DNA导入等现代生物技术育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98年以鲁麦 8号小麦为受体,将芦苇草 DNA导入入到鲁麦 8号受体细胞核内,选育出了89D252213和89D311119等抗盐性新品系;运用激光诱导、外援DNA导入技术培育冬小麦技术研究1999年获市科技进步2等奖;利用高新技术进行冬小麦超高产育种选育出了小麦新品系“德州大穗”,1995年顺利通过中国工程学院院士余松烈教授等知名专家参加的测产验收,较好的解决了穗粒数与粒重、高产与倒伏的矛盾,该品系当年较对照增产25-30%,并制定出配套的栽培技术。随着新品系、新技术在全市的推广应用,德州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对德州市农业的增产、农民的增收提供了坚强的科技后盾。

目前,小麦研究所在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积极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与业务交流,先后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作物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同时加强与黄淮海地区小麦育种与栽培研究单位的联系。从中了解了本学科前沿动态信息,增强了技术储备,丰富了育种资源,为促进我所小麦育种与栽培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基础。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