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科教新闻 »
 
新闻介绍
 云南省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日期:2015年07月06日      云南省科技厅

 

 

       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云南省科技厅紧紧围绕全省重点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入落实《云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和《云南省中长期科技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大力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选拔培养引进了一大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发展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云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云南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一、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委1号文件精神,不断创新科技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积极探索省、州(市)、县科技人才培养服务模式,逐步构建全省科技人才一盘棋的格局。充分发挥州(市)、县科技管理部门人才工作职能,探索统筹规划、按需选拔、分级培养、有机衔接的全方位、多层次科技人才培引体系,把省、州(市)、县科技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各类人才梯次结构,共同打造一支满足科技创新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二是大力推进科技人才与新一轮建设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六大工程”和省“九大科技计划”的有机融合。加大重大项目立项中对人才和团队培养建设的评价比重,改变科技计划见物不见人的支持方式。强化项目支持,对优秀科学家、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按需支持的方式给予稳定经费保障。实行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专家)制,赋予充分的科研管理自主权,探索建立国际同行评议制度。三是依托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科技人才入滇”长效机制。前瞻性、战略性地构建多层次、区域性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服务平台,以围绕产业链、强化创新链、构建人才链为目标,通过人才驱动,让机构、装置、资金、项目、成果都充分活跃起来。云南省科技厅与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共同建设国家科技领军人才云南创新驱动中心,充分利用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的知识、技术优势,搭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推动协同创新和技术转移,带动科研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入滇落地,进一步增强云南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四是进一步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政策,推动建立绿色通道服务联合会商机制,为引进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定期开展人才随访服务,实时关注和跟踪人才及团队工作生活情况,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支撑,修订完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评价办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人才开展创新创业,转化科研成果,建立政府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扶持机制,出台《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引导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二、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突出科技人才工作重点
       一是围绕产业发展引进和培养人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服务业,聚焦重点产业、瞄准紧缺急需引人才、育团队。大力支持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校联合建立实验室或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探索整合云南省内相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培育和引进产业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特色产业急需人才和团队的培养力度,在烟草、能源、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石化、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光电子等优势领域培养一大批产业急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二是围绕优势学科建设引进和培养人才。以提升基础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大力开展具有原创性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每年支持100名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及其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支持100名3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独立主持项目、开展创新研究,激励创新思维。通过国际合作、东西部人才交流、省院省校合作等平台,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交流培养力度。三是围绕科技惠民引进和培养人才。大力引进和培养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人才。突出先进实用技术转化引进和培养人才,择优支持开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择优支持开展重点领域先进适用技术的综合集成和示范应用。始终把科技惠民、服务民生、帮扶企业作为引进和培养人才和团队的一个重要任务,作为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进一步强调科技人才和团队对经济社会的贡献作用。四是围绕服务基层和科研生产一线引进和培养人才。建立完善人才和团队向基层、科研生产一线流动工作机制,推动各类人才和创新要素向企业和基层聚集,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现有科技人才培引计划向基层和科研生产一线倾斜,完善选拔条件、评价方式和培养措施,使之更加有利于基层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三、着力培养层次优化、结构科学、保障有力、引领作用显著的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
       一是认真做好院士服务工作。开通省内各大医院院士就医绿色通道,云南省成为全国首个院士就医绿色通道服务省份。建立院士代培机制,邀请院士专家对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进行专题辅导。二是大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根据《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选拔20名科技领军人才作为院士后备人才培养。继续做好院士自由探索项目,支持院士自主选题开展科学研究。支持年龄在65岁以上院士有效候选人开展科研工作,鼓励其申报“两院”院士。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遴选科技领军人才15人,分批支持科研经费达4600万元。三是积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每年从海内外引进1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高端科技人才,带动和提升云南省在国家层面的综合竞争力。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引进高端科技人才91人,资助经费达2亿1千多万元,带动用人单位配套经费4亿4千多万元。引进人才中,有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6人,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入选者5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8人。四是持续培养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每年遴选50名左右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50名左右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不断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定期组织跨领域、跨区域学术交流;邀请优秀人才作学术报告、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加强交流沟通。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强产学研合作,在创新实践中集聚和培养一流人才。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遴选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及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381人。五是着力打造高水平省级创新团队。围绕云南省重点领域,依托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支持一批云南省长期需要、有基础、有潜力,在省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培养造就若干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创新团队,保持和提升云南省在相关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共遴选省级创新团队116个。六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国内外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团队)来滇创办或联合创办科技型企业,按照《云南省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业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组织实施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重点的创业项目。在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医院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大幅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截至2014年底,云南省共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15家,其中院士工作站85个、专家工作站30个,数量位居全国12个西部省市区之首。据不完全统计,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研发新产品36项;新装备16套;申请专利140项,获授权专利75项;解决重大技术难题70余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4.4亿元、利润4.6亿元。
       四、加强科技人才和团队宣传
       健全完善科技人才工作动态信息通报制度,在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建立通讯员制度,以简报方式定期发布动态信息和最新科研成就。目前,云南省已完成16个州(市)科技人才工作情况摸底调查,形成专题调查报告,印发《云南省科技人才工作动态》3期。探索把人才宣传工作纳入项目管理,建立目标责任制,发挥用人单位人才主体作用。先后在云南新闻联播、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播出戴永年院士、马洪琪院士和科技厅龙江厅长关于科技人才的专访节目。同时,大力宣传报道云南省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典型案例,通过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励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