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科技创新网
人才招聘
人才招聘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陆音——通信工程专家陆音——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4-14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免费注册为会员后,您可以...
发布专家信息 推广科研成果
建立专家网页 在线洽谈生意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还不是会员,立即免费注册
 
 
 陆音——通信工程专家陆音——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专家信息:

陆音,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现任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92年7月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2年7月起在南京邮电大学工作。

1999年6月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

2010年2月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社会任职:

资料更新中……

教学情况:

主讲课程:

“电路分析”。

培养研究生情况:

资料更新中……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无线通信和电路、信号与系统的科研工作。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

1. 江苏省2012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电子信息类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管理研究与实践。

2. 无线电应用与管理理论及技术。

3.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理论与技术。

4. 下一代移动通信频谱规划理论与技术。

5. 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

6. 认知无线电技术。

7. 无线通信频谱资源管理理论与技术。

科研成果:

1. 面向无线传感网的宽带天线与射频无源集成模块关键技术 程崇虎; 吕文俊; 商翠云; 朱洪波; 王华; 程勇; 王永进; 陆音; 黄晓东; 陈董 【科技成果】南京邮电大学; 张家港保税区国信通信有限公司 2010-12-01

资料更新中……

论文专著:

在重要国际会议和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10多篇学术论文。

出版专著:

资料更新中……

发表中文论文:

1 动态频谱接入:起因、内涵与分类 张晶; 陆音 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期刊】科技信息 2012-12-25

2 浅谈新信息化时代高校素质教育 张晶; 陆音 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期刊】科技信息 2012-11-15

3 独立学院《信号与系统》教学方法改革研究 陆音; 周波; 解培中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 【期刊】科技视界 2012-10-25

4 周期信号傅里叶变换的讨论 解培中; 陆音 南京邮电大学 【期刊】科技信息 2011-01-05

5 “信号与系统”课内外一体教学模式研究 陆音; 解培中 南京邮电大学 【期刊】科技信息 2011-11-25

6 信号的时限与带限关系教学研究 陆音; 解培中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期刊】科技信息 2009-04-15

7 基于CTSI协议的固网支付业务 陆音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期刊】信息通信技术 2009-04-15

8 基于遗传算法的频率分配问题研究 陆音; 朱春江; 张业荣; 朱洪波 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 【期刊】现代雷达 2009-12-15

9 新形势下“信号与系统”课程的改革与建设 周波; 陆音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期刊】科技信息 2009-11-05

10 脉冲UWB系统对UMTS系统的干扰分析 陆音; 吴常国; 朱洪波 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 中国电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期刊】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0-06-15

11 全日制工程硕士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实践 陆音; 宋建新; 邓艳; 范以宁; 孔媛媛 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筹> 【期刊】科技信息 2010-12-15

12 超宽带信号在室内环境下的性能分析 陈佳栋; 陆音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南京 【期刊】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 2007-04-15

13 一种基于串行干扰抵消的OFDM UWB多址方案 陆音; 孟庆民; 朱洪波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南京 【期刊】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 2007-10-15

14 基于.NET的面向对象存储及多态加工 陆音; 朱立洁 重庆邮电学院光通信研究所; 南京邮电学院通信工程系 重庆; 江苏南京 【期刊】计算机应用研究 2003-04-28

15 基于近似扁长椭球波函数的超宽带脉冲设计 陆音; 朱洪波 南京邮电大学无线通信与电磁兼容重点实验室; 南京邮电大学无线通信与电磁兼容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 江苏南京 【期刊】通信学报 2005-10-25

16 联机事务处理在Sybase数据库中的实现 陆音; 戈玲 南京邮电学院电子工程系 【期刊】南京邮电学院学报 1998-02-28

17 模糊逻辑在ATM网络实时流量控制中的应用 戈玲; 陆音; 吴新余 南京邮电学院电子工程系 【期刊】南京邮电学院学报 1998-04-30

荣誉奖励:

资料更新中……

媒体报道:

云计算开启信息技术新时代——访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陆音博士

 

本刊记者: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纲要,成为重点发展十大领域之一。云计算是什么?

 

陆音博士: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由分布式计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等计算机技术发展而来,是一种新兴的商业计算模型。目前,人们对于云计算的认识在不断发展变化,云计算没有普遍一致的定义。

 

中国网格计算、云计算专家刘鹏给出如下定义:“云计算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

 

通俗的理解是,云计算的“云”就是存在于互联网上的服务器集群上的资源,它包括硬件资源(服务器、存储器、CPU等)和软件资源(应用软件、集成开发环境等),本地计算机只需要通过互联网发送一个需求信息,远端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计算机为你提供需要的资源并将结果返回到本地计算机。这样,本地计算机几乎不需要做什么,所有的处理都由云计算提供商所提供的计算机群来完成。

 

虽然云计算没有统一的定义,但通过对云计算概念的认识,云计算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第一,云计算以互联网为中心。云计算作为一种计算方式和一种服务模式,其提供服务的基础基于互联网,要求用户必须接入互联网。第二,云计算以数据为中心。数据是云计算的关键,云计算依托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能够有效地解决互联网中海量信息的检索、存储和管理等问题,使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更加智能化。第三,云计算以用户为中心。在云计算模式中,海量的数据存储在“云”中,用户能够以方便、安全的方式进行访问、获得云中的相关信息或服务。对于用户来说,使用云服务就相当于通过互联网使用本地计算机。

 

因此,云计算的基本理念可以这样描述:用户所需的应用程序并不需要运行在用户的终端设备上,而是运行在互联网的大规模服务器集群中。用户需要处理的数据也并不存储在本地,而是保存在互联网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管理和维护由提供云计算服务的企业负责,并由其保证强大的计算能力和足够的存储空间。因此,用户终端的功能将大大简化,诸多复杂的功能都转移到终端背后的网络上完成。

 

本刊记者:云计算时代的来临,会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陆音博士:云计算的最终目标是将计算、服务和应用作为一种公共设施提供给公众,使人们能够像使用水、电、煤气和电话那样使用计算机资源。

 

在云计算模式下,用户的计算机会变得十分简单,不需要很大的内存、不需要硬盘和各种应用软件,只要能够连接网络,就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因为用户的计算机除了通过浏览器给“云”发送指令和接受数据外,基本上什么都不用做便可以使用云服务提供商的计算机资源、存储空间和各种应用软件。这就像把显示器放在使用者的面前,而主机则放在远到甚至计算机使用者本人也不知道的地方。云计算把连接“显示器”和“主机”的电缆线变成了网络,把“主机”变成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集群。

 

在云计算环境下,用户的使用观念也会发生彻底的变化,因为他们直接面对的将不再是复杂的硬件和软件,而是最终的服务。用户只要像使用水、电、煤气那样“即用即付费”,就可以得到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的服务。

 

本刊记者:目前,我国云计算的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陆音博士:在我国,云计算发展非常迅猛。我国与其它云计算技术的主流国家就市场应用层面来说没有太大的差异。2007年由谷歌提出云计算概念,2008年在我国就已经看到各种云计算典型案例,包括大型企业私有云兴建,以及到现在的混合云建设。就当前中国市场规模以及典型云计算案例来说,我们与欧美国家相比并不落后。

 

当前,我国云计算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概念和应用上还存在诸多问题,包括云计算标准的制定、人才的培养、云计算的构建框架、云计算的数据安全等,但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本刊记者:从产业形态看,云计算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产业前景?

 

陆音博士:2010年10月18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积极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在国内外厂商的共同努力和探索下,近年来围绕着云计算概念展开的产业链逐渐成形。云计算主要依赖于能够实现虚拟化、自动负载平衡、随需应变的软硬件平台,在这一领域的提供商主要是传统上领先的软硬件生产商,领军企业包括IBM、英特尔、思科、微软等,国内的相应公司包括华为、中兴、联想、浪潮等。

 

云计算的产业链主要由运营商、供应商和用户组成。用户由买产品变成买服务。在云计算基础设施或云计算中心的支持下,出现了各类服务提供商,主要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三类。在最底层是硬件提供商,提供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等在内的硬件,其上是基础软件提供商,提供包括传统的基础软件、构建云计算的核心软件和云计算的开发平台等。其中,云计算的核心软件起着关键作用。从产业的角度看,PaaS这一层是未来产业链的核心。因为它决定标准,也涉及数据安全的问题。为了支持各种服务,需要有一大批软件公司甚至个体开发者,开发基于云计算的大量应用服务,改变了传统的软件厂商通过卖出软件后靠不断升级版本来赚钱的盈利模式,软件厂商不得不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云计算的推广应用,需要大量的云端信息设备的支持,从而带动云端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研究表明,云计算已成为信息技术的新趋势,将以28%的复合年增长率迅速扩张。

 

本刊记者:云计算时代,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陆音博士:信息安全问题是云计算时代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云计算的安全隐患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来自云内部的安全隐患,另一种是来自云外部的安全隐患。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云计算本身是安全的。但是用户将原来保存在本地、为自己所掌控的数据交给云计算服务商后,对数据最具有优先访问权的不是用户本人,而是服务提供商。如何保证云的管理者不会滥用自己的权力?如何保证不会有任何人在未经许可时就任意翻看用户的资料?如何保证即使是信息碎片也不会外泄?要打消用户的疑虑,云计算服务商必须拿出强有力的措施。

 

作为云计算服务商,应确保云计算环境具有多个级别安全域,为用户提供认证服务,通过SSL、VPN、PPTP等安全方式保证用户的连接安全,同时对用户数据提供安全保证。

 

作为监管部门,政府应建立第三方监管机构,确保云计算环境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云计算环境作为国家IT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通过立法的方式来保证它的安全。

 

作为最终用户,为了保证自身的信息安全,首先应该选择信誉好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其次在把文件保存到网络上之前可以先进行加密处理。也可以使用过滤器,如Vontu、Websense和Vericept等公司提供的过滤器系统,可以监视哪些数据离开了自己的网络,从而自动阻止敏感数据外泄。

 

本刊记者:发展云计算产业,地方政府需要注意些什么?

 

陆音博士:首先,要抓好、利用好云计算的发展机遇。作为一种新兴战略产业,地方政府应制定相应的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发挥好导向作用。

 

其次,地方政府应制定相对宽松和优惠的政策。毕竟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云计算尚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宽松的发展政策比条条框框更有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

 

再次,政府应建立第三方监管机构,确保云计算环境安全、稳定运行。

 

最后,推广应用。政府应选择在一些具有行业标杆地位的企业中进行试点,推进云计算的实践。这些企业的云计算实践成长起来后,政府再大力进行推广,云计算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就能正常运转起来。

 

文章来源:《群众》2011年第07期 

 

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简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免责声明:  

1、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是:“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的大型云平台,平台主要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人物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实现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暨“互联网+”科技创新人物开放共享平台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都是采用计算机手段与相关数据库信息自动匹配提取数据生成,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发现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以便进行更新完善。  

3、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编辑词条

4、如果发现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提供的内容有误或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向本站反馈,网站编辑部邮箱:kjcxac@126.com。

5、中国科技创新人物云平台建设中尽最大努力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但由于一些信息难于确认不可避免产生错误。因此,平台信息仅供参考,对于使用平台信息而引起的任何争议,平台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