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人物 » 基础科学 » 生态学 »

文建辉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3-03-20
基本资料信息
 
 
 
 
文建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环境工程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1997.7-2015.9    在桂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先后从事环境采样、实验室分析、环境自动监测、环境监测信息化等工作。2015.10-至今,任桂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从事环境监测管理与监测科研。2021年,获得生态环境部“三五人才(一流专家)”称号。 目前为广西科技专家库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专家、桂林市重要技术标准评审奖励专家、桂林市环境应急专家。
 
 
 
研究领域及成果
 
研究领域:环境分析化学、环境监测信息化
 
研究成果综述:参加工作以来,多项技术研究成果服务应用于环境管理,解决了一批环境工作中的急、难问题。2006年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了广西科技计划研发项目《桂北地区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与处理技术研究》项目,该研究使桂林在发生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时,能迅速、准确地实施科学监测,及时反映污染现状及影响,为政府和主管部门处理环境污染事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获得了2006年桂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2016年间,是桂林历史上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期,为有效应对大气污染的这种严峻形势,亟需开展大气环境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本人主持了《桂林市大气细颗粒物源排放清单及污染防控对策》《桂林市VOCs污染特征及其对O3贡献》等课题研究,并参加了《桂林市典型污染气象分析及防控对策》《桂林市大气细颗粒物在线源解析》和《扬尘对桂林市空气中细颗粒物的贡献》等研究工作。通过这一系列研究工作,及时摸清了桂林大气污染的来源贡献,找准了影响桂林大气质量的关键因素,为大气环境管理精准施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依据,在这之后,桂林市大气质量年年向好。2018年以后,面对要说清楚桂林广大农村面源污染的问题,本人主持承担了广西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基于非点源污染负荷的智慧漓江流域建设及示范》。该项目研究成果克服了传统监测手段难以对漓江流域非点源污染实行准确有效地全流域监测的缺陷,为桂林生态环境监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手段方式,填补了非点源污染管理上的技术空白。
 
进入21世纪,国内许多监测站(中心)开始探索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在生态环境监测中的应用。但实践表明,这方面失败的案例多、成功的案例少。2010年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中,本人作为系统研发团队的带头人,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和对信息技术的跟踪研究,针对环境监测信息化成败的关键——信息系统开发者与系统的应用者(即环境监测技术人员)之间对系统功能的理解差异,通过自学掌握了系统开发的关键技术和经验并率先取得了Excel服务器开发工程师资格证,并带领研究团队摸索出了地市级监测站建设监测业务信息系统的开发运行模式,利用Excel服务器+SQL-Server数据库的组合方案自主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桂林市环境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监测工作规范化、监测数据信息化、流程管理自动化。至今,该系统已经为桂林的生态环境监测服务了11个年头,并于2015年获得了桂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本人主持了广西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挖掘系统研究与示范》,进一步深化了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信息化工作,形成了跨平台、跨系统的多源全面环境数据中心,并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监测数据价值。2018年,作为第一主编,编写了《环境监测与大数据研究》一书。2020-2021年受邀参加“广西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人才培养:近年来兼任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指导培养了生态环境领域硕士研究生多名。2019年,代表所在工作单位率队参加广西辐射环境监测技能比武大赛,荣获团体三等奖。
 
 
 
获奖情况
 
2006年,获桂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7月,获桂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21年11月,获生态环境部“三五人才(一流专家)”称号;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