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郑军奇——上海三基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2-16
基本资料信息
 
  


敢立潮头唱大风

——记上海三基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军奇

1962年,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的EMC(电磁兼容)实验室建立,成为国内最早从事电磁兼容专业研究及测试的机构。

1992年,上海三基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基电子”)创立,并自主研发国内首台电磁兼容测试设备,打破进口依赖。

2008年,三基电子成为我国首家EMC设备出口供应商,产品热销日本、韩国、埃及等国。

2014年,凭借雷击浪涌发生器、静电放电发生器、电快速瞬变脉冲群发生器等新一系列高性能、高性价比设备,三基电子在多个国际展会上独领风骚。

……

这是三基电子的成长轨迹,也侧面反映出我国电磁兼容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之路。作为我国最早从事电磁兼容设备研发和系统集成的企业,三基电子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电磁兼容测试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始终保持领航者的姿态,引领着中国电磁兼容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出击,突破

EMC,是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的简称,即电磁兼容性,意指设备和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且不对环境中任何事物构成不能承受的电磁干扰的能力。

这是伴随电子技术的发展日渐得到重视的一个研究领域。现代社会,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磁环境日益复杂,电磁干扰无时无处不在。如今,电磁兼容已经成为电子系统或设备研发的关键技术,电磁兼容性已经成为衡量电子、电器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当然,电磁干扰的无处不在,也预示了电磁兼容的应用范围之广。但在1992年前,我国这类产品完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相关行业的发展。直到三基电子研发出我国首台电磁兼容测试设备,才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零的突破。

三基电子董事长郑军奇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介绍,三基电子依托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沿袭了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EMC实验室的研究经验和技术资源,先天优势明显。也正因此,才有了三基电子的一路突破,如尖刀出鞘,一发而不可收——

2003年,成功研制我国首台液晶显示智能型电磁兼容测试设备;

2005年,成功研制我国首台车载电子干扰模拟器,研究触角延伸至汽车零部件电磁兼容检测领域。

2007年,全面推出智能液晶显示系列产品,赢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2008年,成为我国首家EMC设备出口供应商,产品热销日本、韩国、埃及等国;

2009年,技术日趋成熟,成功研制我国首台液晶触摸控制电磁兼容测试设备……

而除了以上一系列创新性产品的开发、制造、生产与推广之外,三基电子还开展了其他与EMC相关的各项工作。

比如,作为三基公司的前身,上电科的EMC试验室成为了我国唯一一家拥有CCC检测认可的第三方国家级重点EMC实验室,向用户提供权威、专业的检测服务。它先后成为众多著名认证机构(如TUV、SGS、BV、DEKRA、UL)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签约实验室,并凭借专业一流的检测设备、经验丰富的检测工程师以及敬业严谨的服务态度,赢得了行业普遍信赖。

比如,2006年,三基电子涉足EMC实验室设计和建设,开始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电磁兼容实验室解决方案,迈入综合性系统集成供应商行列。此举还推动三基电子逐步成为国家在电磁兼容领域相关认证和实验室建设认可规则方面的制修订者和主要参与者,从另一层面推动了国家电磁兼容事业的发展。

再比如,三基电子技术团队所在的上电科先后成为全国无线电干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79秘书处、CNAS的EMC专委会、CCC认证TC10专家组的挂靠单位,并依托这些平台,积极参加或主持国家EMC标准的起草和制修订,参与国际EMC标准的制修订,对推进我国电磁兼容标准制的发展、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地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三基电子还吸引了一批具有丰富电磁兼容领域产品设计、搭建、测试和生产经验的技术人员,构建了以资深电磁兼容专家为技术总工程师的强大技术研发团队。

到今天,三基电子已经拥有涉及IT及通讯、交通、汽车和低压电器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几十种系列产品,具备提供医疗行业等电磁兼容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能力,涉猎范围之广、服务能力之强居行业之首。同时,三基电子打造了为客户提供EMC实验室建设、EMC检测、EMC标准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的能力与实力,这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已成为三基电子的独特标签。 

蓄势,薄发 

2014年8月,由三基电子研发、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两款电磁兼容设备,成功交付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使用。

这是三基电子在汽车领域积极探索的初步成果。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三基电子就已开始进行战略部署。

2011年,三基电子的EMC实验室重点增加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医疗产品的电磁兼容测试能力,并通过了CNAS评审验收,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开阔试验场地和10m电波暗室、3m电波暗室的国家级实验室。2012年,又增加了场地确认测试和汽车天线测试能力。

郑军奇说,这些能力的提升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为了适应新的市场需求和EMC标准的革新。满足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电磁兼容测试方面的新需求,是三基电子现阶段的研发重点。

长期以来,三基电子一直十分注重技术积累。雄厚的技术基础,为三基种下了保持领先和不断创新的基因。同时,“因为与EMC国际标准工作关系密切,三基电子总能最先了解国际前沿动态,尽早研究部署。”有实力、有能力、有资源,这使得三基电子总能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中占得先机,进而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

可以说,保持领先,引领行业,已经成为三基电子的一个习惯。他们的另一个习惯,则是对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永恒追求。

郑军奇介绍,在最初发展阶段,三基电子因过于注重产品功能走过一些弯路,幸好他们及时认识到电子测试设备在可靠性上的重要性及时纠正了过来。多年来,三基电子已经在自身产品可靠性的提升上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工作理念和思路,三基产品的高可靠性也已赢得业内广泛共识,受到客户拥戴。“今后,我们还会在质量和可靠性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比如元器件、工艺等,我们的‘科考’之路还很长。”

曾经,半个世纪的研究积淀,20余年的执着坚守,成就了三基电子的崛起与辉煌,也成就了中国电磁兼容事业的初生与成长。

如今,正值上升期的三基电子更注重稳扎稳打的创新,郑军奇说这是一种“隐性创新”,是一个结合自身特点,慢慢磨练,细细积累的过程,是三基特色的创新,难以模仿和超越。

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期待三基电子在新时期披荆斩棘,快马扬鞭,期待中国电磁兼容事业尽早实现大发展、大突破!

郑军奇,知名E MC专家,长期从事E MC理论与工程研究,具备丰富的E M C实践和工程经验。专注于各类医疗、民用、工业用、军用、汽车零部件产品的EMC标准、EMC测试设备、产品EMC设计方法、E MC测试方法、E MC诊断方法、EMC整改方法的研究,对于产品EMC设计方法的研究具有较深的造诣,研究成果涉及P C B、滤波、接地、屏蔽、接口电路等各个方面。他创立“E M C设计风险评估法”,首次将产品的E M C设计提升到了方法论阶段,被广大企业的研发部门所采纳。作为专业E M C讲师,拥有数百场EMC培训经验,是中国EMC工程应用领域培训领跑者,受到企业与学员的高度评价。

      来源:科学中国人  2015年第4期

 

 
 
更多..同类创新人物
 
 
Powered by kjcx.ac.cn 9.0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