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前沿 » 正文

使用叶酸受体α靶向双模态纳米探针对胶质母细胞瘤进行PET/NIR-II荧光成像和术中导航成像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18 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是最常见、最致命的脑肿瘤之一。目前,治疗脑胶质瘤最常用的方法是手术切除,并辅以术后放疗和化疗。然而,GBM浸润性生长的 特性使神经外科医生难以准确识别肿瘤边缘进行最大程度切除。叶酸受体(Folate Receptor, FR)已被报道在GBM中高表达,这使它成为GBM成像的一个有前途的靶点。   

针对GBM的精准切除问题,来自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通过设计靶向FR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和NIR-II荧光双模态探针,实现GBM的高灵敏精准成像。该研 究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期刊上,题目是“PET/NIR-II fluorescence imaging and image-guided surgery of glioblastoma using a folate receptor α-targeted dual-modal nanoprobe”。   

研究团队针对GBM特异性靶点FR,通过叶酸(folic acid, FA)与临床批准染料吲哚菁绿(indocyanine green, ICG)和DOTA螯合剂结合,并引入64Cu放射性元素标记,最终构建了PET 和光学的双模态探针。研究结果表明,64Cu-DOTA-FA-ICG探针具有高时间和空间分辨率、高稳定性和低背景信号,使GBM边界清晰可见,可以进行术前GBM肿瘤检测和术中残余病灶的识别。这 项研究探针设计新颖,为实现GBM的精确诊断和手术导航提供了新的启示。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59-022-05890-x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