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前沿 » 正文

荧光分子成像可改善口腔鳞状细胞癌术中前哨边缘检测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17 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为在术中完全清除肿瘤组织,最大限度保留正常组织,以保护患者正常呼吸、说话、吞咽等功能。需要对头颈部鳞状细胞癌进行精准的切缘判断。而头颈部鳞状细胞癌术中切缘的判断 主要依赖外科医生的视诊、触诊以及术中冰冻切片,易受标本采样误差的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头颈外科的团队使用光学成像对标本进行评估,简化了术中边缘评估 的过程。该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期刊上,题目是“Fluorescent molecular imaging can improve intraoperative sentinel margin detection in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研究团队通过闭场近红外光学成像系统对18例术前静脉注射帕尼单抗-IRDye800CW探针的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的切除标本进行成像,并使用定制设计的软件来识别深缘和外周边缘上荧 光值最高的位置。研究发现在11%的病例中,基于荧光的前哨边缘评估优于外科医生的评估。该研究表明,荧光成像可以改善头颈部癌症切除术中前哨边缘的识别,有望快速识别阳性边缘并改 善肿瘤学结果。      

论文链接:   

https://jnm.snmjournals.org/content/63/8/1162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