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前沿 » 正文

研究揭示癌细胞可以承受的DNA损伤水平

研究揭示癌细胞可以承受的DNA损伤水平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16:17 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近日,发表在《PNAS》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研究团队首次表明,细胞端粒能设定癌细胞可以承受的损伤阈值,超过该阈值,细胞将无法继续分裂并最终导致死亡。这一发现为癌症治疗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端粒是染色体的末端,在每次细胞分裂时不断缩短,起着细胞衰老时钟的作用。端粒酶是一种抵消染色体末端缩短的分子。大多数癌细胞都可以通过端粒酶的作用来阻止衰老时钟正常运转。但是,大约10%的人类肿瘤是由一种名为ALT细胞的癌细胞组成的。ALT细胞可以在不受端粒酶作用的情况下维持端粒长度,并对常规化疗具有显著的耐药性。ALT细胞会在每次细胞分裂时控制端粒中DNA损伤的水平,而这一特性是其端粒伸长所必需的,从而允许它们无限次的分裂。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损伤的来源是一种由端粒产生的RNA分子TERRA。当TERRA水平增加时,端粒的损伤也会增加,并且这种损伤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即使是通常更具抵抗力的癌细胞也无法再增殖。  

该研究团队表示上述研究使TERRA成为一个可能的多功能治疗靶点,这一令人振奋的研究结果为开发基于操纵TERRA生成的ALT癌症治疗策略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full/10.1073/pnas.2208669119   

注:此研究结果摘自《PNAS》,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