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疾病防治 »

预防兔病应从三方面着手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3-06-24
 
 
详细说明

预防兔病应从三方面着手     



     一、增强兔体的抗病能力

    1.保持兔舍的清洁卫生。

    2.实行科学饲养。家兔缺乏维生素或必需矿物质元素,均可使体内代谢发生紊乱,产生相应的缺乏症。如在缺乏维生素A的兔群中,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功能减弱,腹泻的发病率显著增高。相反,营养物质供给过量也是有害的。

    3.接种疫苗。除做好疫苗保存和运输外,还要做好接种准备。注射用具如针头、注射器、镊子等应先消毒备用,酒精棉球应在48小时前制备,消毒用75%的酒精 (取99%的酒精100毫升加蒸馏水或冷开水32毫升摇匀即可),组织好直接参与接种工作(保定兔子、注射和记录)的人员等。最好一兔一只针头,皮肤消毒要认真,以兔造成人为感染和疾病传播。

    二、消除病原体

    1.保持环境清洁。

    及时清扫笼舍和调换产仔巢箱的垫物,并定期对饲养工具、笼舍、产仔巢箱等进行消毒,是减少环境病原体的有效措施。

    2.保持通风良好。

    保持空气流通,是减少某些病原微生物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3.杀虫和灭鼠。昆虫如蚊、蝇、蜱等和鼠等啮齿类动物是许多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或自然宿主,所以杀虫和灭鼠是防治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有效措施之一。无论是器械还是药物进行杀虫和灭鼠,都要将药物和器械放在远离饲料和兔不能接触到的地方,以免兔受到损伤或误食毒药中毒。

    4.防止病从口入。

    饲料必须来自非疫区。另外,最好饮用井水或经有效消毒处理的自来水,以免水源污染引起疫病流行。

    三、防止误食有毒物质

    引起家兔误食中毒的物质主要来自三个方面。①饲料变质。饲料受潮,黄曲霉菌、青霉菌和白霉菌孳生,可产生毒性很强的物质,给家兔饲喂这种发霉的饲料会发生中毒,严重时会引起大批死亡。②驱虫药使用失误。家兔对敌百虫等驱虫药较为敏感,无论外用或内服驱虫,用量偏高均可引起中毒。杜绝上述毒物进入兔体是防止家兔中毒病发生的根本措施。③青饲料被农药污染。喷洒有机磷或有机氯农药的蔬菜,被农药污染的田间杂草等,在毒性未消失时即用来饲喂,都有可能招致家兔中毒。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