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疾病防治 »

羔羊硒和维生素E缺乏症的诊疗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3-06-24
 
 
详细说明

 羔羊硒和维生素E缺乏症的诊疗 



       羔羊硒和维生素E缺乏症是由微量元素硒和维生素E缺乏或不足引起羔羊骨骼肌、心肌和肝脏组织变性、坏死为特征的一种营养代谢症。该病多发于冬春气候骤变、青绿饲料缺乏时,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常呈现地方性发病,给养殖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现将一起羔羊硒和维生素E缺乏症的诊疗体会介绍如下。

  1发病情况

  2010年11月,新疆自治区石河子市农科中心小区内的某养羊养殖户的62只当年出生的羔羊陆续发病并死亡,羊群发病率达到73.1%,死亡8只,死亡率12.9%。

  2临床症状

  急性猝死的病羊,没发现任何症状就突然死亡;对于隐性障碍的病羊主要表现为共济失调,重者病羊后肢尚能站立,但前肢跪地前行,体温无明显上升。

  慢性病羊,体温正常,精神不振,身体消瘦,贫血,食欲下降,大多数病羊出现腹泻,按压背部有痛感。

  3剖检变化

  解剖病死羊主要病变症状有:腰、背、臀部及后肢肌肉颜色苍白,似煮熟肉样,呈现土黄色或黄白色的点状或索状。心肌扩张、变薄,质地脆弱,在心内膜及心外膜下有黄白色的与心肌纤维方向平行的条纹斑点,有的病变部位有出血点。肝脏肿胀,硬而脆,表面有米粒大小的灰黄色坏死灶,突出于肝表面,整个肝脏呈局造性黄色变化。有的真胃黏膜脱落,胃底有出血现象,小肠壁变薄,透明,黏膜有充血现象。

  4疾病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剖检变化诊断为硒和维生素E缺乏症。

  5治疗与防治

  用亚硒酸钠维生素E进行治疗效果好,当前使用的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为10毫升,含维生素E500国际单位,含硒10毫克。

  治疗:对于亚急性运动有障碍的羔羊,肌注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2毫升/只,静注25%葡萄糖50毫升,生理盐水50毫升,10%维生素C 5毫升,25%维生素B15毫升,10%安钠咖2毫升,葡萄糖酸钙10毫升。2次/天,连用3天;

  对于慢性羔羊肌注亚硒酸钠维生素E2毫升/只,2次/天,连用3天,之后病情逐渐好转。

  预防:2日龄羔羊肌注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1毫升/只,妊娠期和哺乳期母羊肌注亚硒酸钠维生素E进行预防,5毫升/只,1次/天,共注射3~4次。或者在饲料中添加亚硒酸钠维生素E粉,整个羊群挂舔食砖,任其自由采食。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