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土壤和农作物需要能量(下)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4-16
 
 
详细说明


土壤和农作物需要能量(下)

2024.04.15

这一讲来说说碳能在农作物抵御天灾方面的作用。

农作物吸收的碳,有大约 75%被用于转化为能量以维持生命活动,通常称之为新陈代谢。碳养分充足,新陈代谢就旺盛,也即农作物生命力强大,抵御天灾的机能就强,否则农作物在天灾中可能一败涂地,造成重大损失。

但是至今极少见到农户有意识地给农作物“补碳赋能”抵御天灾。农业专家们也不会给农民传授用“碳能”这个强有力的工具帮助农作物度过劫难。

先举几个典型案例吧:

南靖县一次暴雨,香蕉片区一片泽国,水几天后才退去。这时人们见到的是大面积香蕉萎黄败落,唯独其中约 2 亩香蕉却是一块“绿岛”,但此地地势并不高。究其原因是十几天前此处的业主给香蕉施了 10 公斤/亩有机碳菌剂。

2021 年初一场大霜,从化县一大片柑桔园一败一荣。荣的是用过碳肥的柑桔,没有一株冻伤,晚熟品种的柑桔红通通地挂满枝头。而相邻山头的一片柑桔树叶全部枯死,不得不全部砍掉。

也就是这场大霜,诏安县的大棚果蔬同样一败一荣,凡是施用过碳肥的大棚内,没有一株作物受损。而不用碳肥的大棚都没躲过此劫。尽管有些业主采取了多种防冻措施,包括在棚内点烟堆,都无济于事。事实说明:防冻靠人为物理措施效果远不如“富碳”作物内生能量。

上述这场大霜,还让潮州凤凰山一处茶园出现了“双色茶”奇观。原来该茶园正在做碳肥应用对比试验,恰逢这场大霜,使对照垅的茶一夜“红了头”,而试验垅翠绿如常。业主望着这个场景感叹:“一半没得春茶可摘了!”

还有抗旱方面案例也不少。由于碳肥使作物根系粗壮又扎得深,加上土壤改良,持水能力强,因此农作物抗旱能力大大增强。有一年干旱,诏安县金星乡一块做碳肥对比试验的场景令许多人叹服:试验田玉米杆粗根壮,气生根都长两大圈,玉米基本照常生长。而对比田的玉米已半枯焦,完全绝收了。

连绵多日阴雨天气,是许多农作物的无形杀手。农户们看着庄稼黄叶,掉果却无计可施。但许多案例证明:碳肥可帮助农作物安然度过这种灾害期。农作物的能源就是太阳能,夜间或低温寡照天气,太阳能没有了,应激反应机制使它调动体内的碳,这是一种易吸收转化的能源物质,它与氧结合,不须耗能,就能转化成二氧化碳并放出热量。足够的内生能量使农作物体能保持在“死点”以上,得以熬过灾害期。

碳肥既是营养肥,能保丰收,又是能量肥,能使农作物扛冻抗旱涝。农友们一定要知碳用碳!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