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土壤和农作物需要能量(中)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4-13
 
 
详细说明

土壤和农作物需要能量(中) 

2024.04.13

 

由于对能量问题缺乏认知,农业人常犯两种错误,一是误判了许多作物不正常现象的原因;一是不懂得应用“碳能”这种工具抵御天灾。今天讲讲误判。   

“花而不果”常被判断为“营养生长旺盛压制了生殖生长”。我们在同一垅地上种 6 株百香果,左边 3 株施化肥加碳肥,右边 3 株只施化肥。结果期观察:左边 3 株果实累累,右边 3 株花开过了,却一个果都不挂。仔细研究发现:百香果有一种特性:同一批开花,同一批结果。这就是说它在开花期要耗掉许多能量,到结果期要消耗更多能量。当碳的积累不够时,开花消耗后碳能已衰竭,便无力支持结果了。本人到一个镇考察时,镇委书记见到我首先就问:“李老师,我们许多百香果种植户去年收成还不错,可是今年百香果都不挂果了,为什么?”我回答:“缺碳了”。他满脸困惑地问:“什么叫缺碳”?可见该给农业人“补碳了”!   

“果树大小年”,这是南北方许多品种的果树都存在的问题,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自然现象。近年来据说某大学才成立了“解决荔枝大小年”攻关小组。可是我公司所在地诏安县后港村,有一批荔枝大户的荔枝,年年大年。因为他们懂得用碳肥。当地也有一些不用心不懂碳肥的荔枝户,却不断重复大小年的循环。对比说明:荔枝大年时,耗掉了树体的能量,如果采摘后不及时补充体能,就抽不了秋梢。秋梢是来年的结果母枝。没有秋梢进行光合作用,到了春天花芽分化期就没有足够的能量开花,只能以嫩芽的形式萌发,这时可以看到荔枝树“红了头”。  

许多果蔬易得白粉病、溃疡病、炭疽病等多种病,农户就到处买化学农药来治。当然如果对症下药,病害会受到一定的抑制。而诏安县使用碳肥的大棚果蔬十几年几乎不发生这类病害,你若是问农户为什么,他们会简单地回答:“农作物这么健壮,怎么会得病”?是啊,根深叶茂百病不侵嘛!  

还有柑桔类的黄龙病,被看作是传染性极强的不治之症,几乎可以说农业专家们向它举白旗了。可是我们发现:柑桔园的黄龙病是有一个前奏和演变过程的:土壤板结——根系腐败——树势衰弱——果树黄化——黄龙病。如果能养好地,每年给果树补充足够的阴阳平衡肥,这种导致大片大片柑桔园毁灭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北方苹果的“早落叶病”等等被视为“无药可救”的现象,都可以通过施用能量肥的方法去解决,只可惜农友们只认养分,不懂能量!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