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土壤和农作物需要能量(上)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4-13
 
 
详细说明


土壤和农作物需要能量(上)

 

2024.04.08
 

农业界都在关注养分,却几乎不关注能量,更不知“能量肥”为何物。农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都提供养分,仅两种元素还提供能量,这就是碳(C)和氧(O):

这就是能量。

没有足够的能量土壤微生物没有动力,不能正常繁殖。土壤生态链失去基础生产力,土壤就逐渐变成不适合耕作的“死土”。

农作物根部有“菌根圈”,这是根菌共同经营的交易市场。农作物根毛分泌出有机酸被菌群利用,促进菌群发育。更多的菌对土壤中的有机质进行分解释放出更多的小分子有机碳被农作物吸收利用,也即农作物的“付出”收到高额的回报。这个过程中也带动了矿物质养分的融溶迁移和被吸收利用。在这个交易市场中,碳(小分子水溶有机态)就是交易的通货。贫瘠的土壤这种“市场”十分疲软,交易量很少,也就是说能量的传递和放大处于“熊市”,土壤生态链就近乎“死火”。如果人为给土壤施入碳肥,等于为交易市场注入资金,“熊市”就很快转化为“牛市”。“牛市”的出现,一切皆活,土壤生态链重新发育壮大,生物多样性使任何一种土传病害无法表达,而农作物也具备了强大的体能,增强了防病抗逆机能。这就是碳肥作为“能量肥”的原理。

土壤改良和修复,碳不是万能,但缺了碳万万不能。向耕地施用富含有效碳(AOC)的肥料,或者采取科学高效的有机废弃物转化还田的措施,都能给土壤和农作物补碳。以根结线虫严重的农田施用碳肥为例,分析碳能发挥作用的机理。诏安县一位菜农在一块农田种芥菜,其中一半施化肥,另一半加施 5 公斤/亩液态有机碳。对照区杂草丛生,芥菜长不起来,农户已放弃管理。而试验区几乎见不到杂草,芥菜长势很好。两片区各拔 2 株观察:对照株根系衰弱根结肿块一串又一串,而试验株根系粗壮,根结肿块仅有稀疏的几块。这次对比试验说明:碳肥使土壤疏松,微生物得到能量和氧气迅速繁殖,促使土壤生态链重建,给根结线虫制造了强大的竞争种群。试验区根结线虫不危害农作物,不是由于碳肥“消灭”了线虫,而是从根本上形成了不利于根结线虫的土壤环境。这个原理也在多种其他土传病害和重茬问题的解决中得到验证。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