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土传病害的“菌碳疗法”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4-07
 
 
详细说明

土传病害的“菌碳疗法”

2024.04.06

由于化学农业耕作模式的长期推行,耕地土壤出现了两个重大恶变:一是板结、沙化或盐碱化;二是土传病害肆虐。

在“化学头脑”的主导下,专家们给土传病害开的治病方子是:以药治病,甚至用剧毒农药对土壤进行封闭熏蒸!先不说这种土壤种出来的农产品能不能给人吃,仅说以药治病的效果吧,每一块患病的耕地土传病害都是反复发作的。这说明以化学农药针对土传病害是一条不归 路。

常发生的土传病害有两大类:一大类是致病菌或线虫;另一大类是重茬障碍。对重茬障碍不少专家出来解读,有“微量元素缺失”说,也有“毒素积累”说。但从没有人开出过行之有效的“以药治病”或“以 肥补缺 ”的方子。至今土传病害危害农业生产的势头有升没降! 我们从系统论的思维出发,贯彻“治病先改良土壤”的方针。而改良土壤就是以恢复和培育土壤健康生态链为目标。也就是 采用“生物动力农法 ”的手段,让土壤活性物质快速自生和不断补充 复制。这种土壤的灵魂物质就是:

 

我们推动农户大胆使用碳肥。土传病害严重的农田就用“碳菌合剂”(BFA 或有机碳菌肥)。效果非常明显:根结线虫严重的耕地,当季芥菜就获得丰收。最容易重茬障碍的经济作物,如辣椒、茄子、黄瓜、 西红柿等等,在福建诏安县大棚种植中,每个农户几乎年年种同一品 种,却连续十几年大丰收。种植大户发自内心的称赞“碳肥为大棚蔬 菜保驾护航 ”。用碳菌合剂肥料种葁,葁瘟不发了,一块地连续种也 能丰收了。

由中国农科院梁鸣早老师等推动的“四位一体耕层发酵技术 ”对根治土传病害也是一剂妙方,其原理就是从根本上实现了“土壤灵魂物质”的再造,与“碳菌”技术异曲同工。

回顾中国农业人对土传病害的认识史,不得不感叹;天道无言而昭昭。违之者则路越走越黑,尊之者则多助而恒昌!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