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下)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4-05
 
 
详细说明

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下)


2024.03.30

在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时,必须理清“碳”的含义。 首先,这个“碳”必须是植物可吸收利用的碳,即“有效碳”。这个“碳”包括植物物质积累的碳,以 C1 表示,还包括被吸收后又因新陈代谢消耗掉的碳,以 C2 表示,而且 C2=3C1。如果生物有机质中碳占总有机质质量的 58%(依 1.724 系数计算),那么总碳(即 C1+C2)就占植物全部必须元素总质量的约 86%。

在图中的阴面,即与无机养分相结合的“碳”,只是 C1

单独分析 C1,它有两个来源,即“两通道”。主要来源又称主通道,是叶绿素对空气中 CO2的光合转化,另一通道是根系吸收土壤中的“有效碳”(AOC)。我们做过一个经典对比试验:在一块贫瘠的土地上种青花菜,试验与对照两区各种条件完全相同,只是试验区多用3 公斤/亩液态有机碳(含 AOC 0.4 公斤),收获后结果是,试验区地上生物量比对照区每亩增产 980 公斤。可见:增产部分的碳主要来自主通道,但没有 0.4 公斤根吸 AOC,便没有这 980 公斤。可见根吸通道对主通道起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因此图中的阴面(碳养分)中,根吸 AOC 比主通道吸收的碳养分只是一个“小零头”。根据我们大量经验数据统计,在配施“阴阳平衡肥”时,只要参照以下公式即可:

AOC/(N+P2O5+K2O)≈1/4

此式中应假定 N、P2O5和 K2O 之间是平衡的,而 1/4 是个参考值,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可以调节到 1/5。

图中 S 线(即水)起什么作用呢?回答是:S 线短了,表示干旱,总圆面积缩小,所有水平平衡线段都缩短,所以干旱导致欠收。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