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中)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4-02
 
 
详细说明
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中)

2024.03.28

图中 EF 线处于总圆的水平直径位置,阴阳两线段最长且平衡。这是农作物碳养分和无机养分最丰足产量最高的境界,即 W0。

由 EF 线向上,阴阳比例逐渐失衡。越往上,阴衰阳盛越明显,阴线段越短,与之平衡的阳线段也越短,两段总长(产量)就越短。这个区间是阴衰制约了产量,而化肥利用率也就不可能高。图的右上角完全空白面积很大。这表明影响产量和化肥利用率的决定性因素是碳养分的稀缺。

由 EF 线向下,阴阳比例也逐渐失衡。越往下,阴盛阳衰越明显,阳线段越短,与之平衡的阴线段也越短,两段总长(产量)就越短。这个区间是阳衰制约了产量。图的左下角完全阴暗的面积很大,这表明纯有机种植,产量不可能高。绝对排斥化肥的“有机农作物”是亚健康的。亚健康也是一种“病”:缺营养病。我不得不对目前“有机种植”把化肥排斥在外提点意见:真正科学的健康食品,是阴阳平衡且丰足的肥料种出来的,不是病态农作物做出来的。

另外上图形中“+”符号代表无机养分中某种元素出现“短板”,那在上半区的大部分位置,它对产量的制约并没有“阴衰”的制约更严重,只是到了接近 EF 线的上方“Z”点及以下,这个“短板”作用就出来了,它使“阳衰”线段缩得更窄,产量更低。

这个图形不但可定性判断不同“阴阳”比例下产量的趋势,还可以在创造条件使某种作物处于 EF 线施肥的情况下,测出该种作物的最高产量 W0。那么对处于不同阴阳失衡的情况下,该种作物的产量W 就可以从图形中找出来,这使该图形具备了数学模型的功能。

大家都看过一种杂技表演:一个健壮的大个子头上(或手上)顶着一个小个子,小个子会在大个子之上作出各种惊险动作而不失衡,表面上看小个子自身的平衡能力起着保障作用,其实大个子与小个子之间的平衡才是整体平衡的基础,也是小个子能不失衡地表演的保障。

这个例子说明:植物营养中阴阳平衡是主平衡,而无机养分之间的平衡是次平衡。漠视碳而讲化肥利用率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