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上)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24-03-28
 
 
详细说明

解读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上)

2024.03.28

“化学植物营养学”被形象地简化为“木桶法则”,把植物所需的矿物质元素,按每种元素一块木板箍成一个木桶。木桶各板条宽度不同,但高度必须相同。哪块板条矮了,木桶装水量(产量)也就跟着降低了。所以“木桶法则”又叫“短板决定论”。这个木桶影响了几代农业人。

说到底“木桶法则”正是农业学术界漠视碳的产物。当我们认清了植物营养元素中碳是“超级宽板”后,就觉得“木桶法则”根本不存在了。因为当一块木板的宽度比其他所有板条宽度的总和还宽的情况下,这个木桶还箍得成吗?而用“阴阳”两面的关系来描述,不是更恰切吗?经过两年多的构思、修改,我于十年前绘制成了“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这个类似阴阳太极图的图形包含了碳养分与各矿物质养分之间不同比例,也揭示了这些不同比例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还包括无机养分出现“短板”对产量的影响,甚至可以由此找到一个产量的计算公式。这样,图和公式就构成了农作物科学施肥的数学模型。

“土壤肥力阴阳平衡动态图”的理论依据是:被利用组成植物细胞组织的各种营养元素是以碳为主体的。各元素之间的比例是由该物种的 DNA 决定的。多余的就只能滞留在胞外液中。如果把碳养分比喻为“阴”各矿物质养分比喻为“阳”,那么上述这种“按既定比例组装”说,就可以通俗地称为“阴阳平衡”。

左图由植物养分三大类构成:

第一类阴面为碳养分;第二类阳面为矿物质养分;第三类 S 线代表水(H 和 O),没有水阴阳不能结合。而“+”符号代表某矿物质养分短板。

图中水平线在阴区和阳区线段等长代表平衡,两段总长代表产量。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