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成果 »

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办对“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等4个课题开展中期检查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7-17
 
 
详细说明
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办对“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等4个课题开展中期检查
 
日期:2015年07月17日     

 

 

 

       根据863计划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2015年6月8日,863计划现代农业领域办组织有关主题专家、同行专家和财务专家对北京市农业机械研究所、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承担的“智能化植物工厂生产技术研究”和“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主题项目 “植物工厂LED节能光源及光环境智能控制技术”、“植物工厂立体多层栽培系统及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基于网络管理的植物工厂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 “作物生长水分与营养土壤生境调控技术”四个课题进行了中期现场检查。科技部农村中心赵红光副主任以及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有关同志、项目首席专家、相关课题负责人以及合作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赵红光副主任在会上指出,863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是保证“十二五”项目任务目标顺利完成的重要环节,包括对课题技术进展、经费支出和承担单位履责情况等的集中检查,旨既了解课题进展,也发现和解决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十三五”启动做好准备等。赵主任要求在项目的后续研究中,承担单位课题组要按照任务书做好管理和研究工作,主题专家、同行专家和财务专家要发挥好督查和指导作用,项目首席专家和课题负责人要加强沟通交流;与此同时,农村中心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会议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检查组现场查看了系统展示和主要研究成果,并实地考察了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对课题的技术难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督导,并与课题组成员和项目首席专家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检查组认为,上述四个课题总体进展良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发了基于移动网络的植物工厂智能管理系统和APP灯控技术,突破了植物工厂光环境调节和智能化操控等关键问题,实现了植物工厂远程、智能、精准控制,创制的环境因子(二氧化碳、温湿度、光合光量子等)传感器、植物生长光源智能调控系统等,与国际同行业相比,具有成本低、精度高、易操作的特点,对我国植物工厂技术智能化发展具有战略指导作用;植物工厂LED节能光源装置及其光环境智能控制技术装备,解决了人工光植物工厂和太阳光植物工厂光环境按需、节能调控的难题;人工光密闭式种苗工厂生产技术、叶菜及果菜立体栽培技术、草莓立体栽培技术,实现了节能、节本、高效和高产,对我国植物工厂立体多层栽培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人工光型密闭式植物工厂、追日式草莓立体栽培架、自走式多功能作业平台等设施设备,具有造价低、实用性强等特点;作物主动式土壤水分平稳供应技术,为我国旱地和设施农业创建了一种高效节水的灌水技术。
       检查组还为个课题分别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部分课题能够密切关注国内外最新进展和研究动向,调整研发重点;加强与项目其他单位的信息沟通,促进国家财政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聚焦核心关键技术,争取在课题执行结束时突破1-2个重大亮点成果;此外,在构建评价体系、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力争取得进展。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