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新闻动态 »

科技创新助力辽宁花生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7-15
 
 
详细说明
 科技创新助力辽宁花生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日期:2015年07月15日      来源:辽宁省科技厅

 

 

 

        “十二五”以来,辽宁花生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省第三大农作物。省科技厅通过持续扶持相关科研单位开展花生新品种选育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大力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应用,为花生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科研攻关培育花生增产增效新品种。通过实施农业种子创新工程,鼓励支持科研单位开展花生种质资源引进、鉴定和创新利用,以及高产、优质、抗逆、专用花生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工作,选育了一批适宜大面积推广的花生新品种,实现了配套栽培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大幅提升了花生单产水平。阜花系列花生新品种已成为全省主栽品种,年种植面积180万亩以上,亩增产10%以上。2014年在阜蒙县阜新镇桃李村项目区,花生新品种阜花20号最高亩产达506.2公斤,创辽西地区单产新高。
       二、创新团队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新技术。组织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锦州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成立了花生育种与栽培研究创新团队,重点围绕花生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开展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解决了花生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加大了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应用效果。团队每年在省内建立核心示范区40个,种植面积60万亩,推广新品种15-20个,推广新技术10余项。此外,依托农民技术员培养工程,每年举办相关专业培训班40余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不但将新技术带给了农民,也为地方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三、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通过实施种子创新工程、关键技术攻关、新技术示范推广等措施,实现了花生产业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目前,全省花生新品种覆盖面积70%以上,平均亩产增加20公斤以上,亩增效益120元以上;新技术应用面积占总面积25%以上,平均亩产增加15公斤以上,亩增效益90元以上;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普及率达到80%以上。辽宁花生年均播种面积已达530万亩,跃居全国第三位;年均亩产214公斤,排在全国第九位;年均总产114万吨,排在全国第四位。同“十一五”比较,年均播种面积、年均亩产和年均总产,分别提高68%、22%和96%。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