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成果 »

宁夏设施园艺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7-07
 
 
详细说明
 
 

由宁夏大学主持承担的国家星火重点项目“宁夏设施园艺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围绕设施蔬菜、果树优质高效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优化集成示范推广国内外和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建立设施园艺节水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体系,促进了宁夏设施园艺的高效可持续发展。

项目共引进8类蔬菜41个品种,筛选确定番茄、茄子、辣椒等设施蔬菜26个。完成了宁夏设施蔬菜主推品种目录。项目推广适宜该区域栽培的设施桃新品种4个、杏新品种3个,推广葡萄新品种3个、枣树新品种3个、李子新品种2个以及果桑新品种1个,建立的200亩良种繁育圃,可年产良种苗木80万株,年产值在160万元左右。形成日光温室蔬菜、果树及育苗日光温室现代装备配套优化及环境综合调控技术体系3套。在3个园区示范推广了日光温室智能补光技术;在宁夏引黄灌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建立了8个项目示范园区,推广示范日光温室智能卷闭帘、卷闭膜和灌溉分布式控制系统21套;在3个园区推广了设施果树、蔬菜行间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

编写了“番茄集约化育苗技术规程”、“辣椒集约化育苗技术规程”、“甜瓜集约化育苗技术规程”等7项技术规程。提出新建日光温室培肥、轻度连作障碍设施土壤修复、重度连作障碍土壤良等3项技术方案。制定了番茄、黄瓜、辣椒基质栽培技术规程3项。建立便于一家一户单棚应用的半自动化水肥应用系统1套。集成栽培体系3套、高产高效栽培模式3套,建立了1套集成环境友好型设施蔬菜病虫害防控技术体系,完成了设施蔬菜农药安全使用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规范。

项目建立了设施农业网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形成7套动画模拟系列培训系统,制作了1套培训光盘。举办培训班89场(次),组织现场观摩15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0余份,培训农民19277人次,培养农民技术员、农民生产能手312名,培养青年科技骨干3名,重点培育10名科技大户和5个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社,各地农户、地方科技人员参观示范区1万余人次。

参与企业通过应用环境调控综合技术、设施果树节水高效安全生产模式、蔬菜种苗生产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12.4万元。项目建立核心示范基地4个,面积1.36万亩;在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设施园艺生产基地示范推广4.62万亩;辐射带动全区30万亩设施园艺基地生产。项目核心示范基地设施蔬菜平均产量提高23.1%以上,设施果品平均产量提高10.2%,优良商品率达到90.3%以上,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12.4%以上,水分利用率提高12.6%以上,综合经济效益提高25.1%

项目重点转化的科技成果促进了优新栽培技术推广,加快了设施园艺的区域化布局、规范化种植、节本增效栽培和设施园艺产品安全生产,培养了一批基层农技人员和技术农民,促进了农民增收。项目在持续提高蔬菜作物产量的同时,阻控土壤功能衰退,修复并保持土壤健康,全面改善了设施土壤环境,提高了土壤肥力和保水蓄水能力;示范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节约了水资源;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无害化防治技术减少了化肥、农药投入,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