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成果 » 水稻成果 »

粳型超级稻种质构建及优质超级稻新品种(组合)培育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7-06
 
 
详细说明

 

 

粳型超级稻种质构建及优质超级稻新品种(组合)培育

成果简介:2004年,我省针对东北稻区水稻生产需求,在省农业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中设立了“粳型超级稻种质构建及优质超级稻新品种(组合)培育”项目,承担是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 项目实行近期与长远育种目标兼顾,应用不同育种技术创制具有高产基因源、新株型、优质、多抗、耐冷、耐盐碱、专用等材料27份;经过3年合力攻关,育成并通过认定超级稻品种3个,育成超级稻新品系3个,申请品种保护5个;并对与超级稻品种相适应的生产技术进行组装集成和示范推广。超额完成了项目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指标,并取得了突破性的科技成果。 采用地理远缘杂交、理想株型与有利优势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应用穿梭育种方法,育成了半直立穗型超级稻新品种吉粳88。经过国家和省指定单位鉴定,该品种稻米品质达到国标一级优质米标准,中抗稻瘟病,高抗稻曲病,耐冷性强,抗纹枯病,适应性广。2004—2005年连续二年百亩连片示范,经验收平均亩产分别达到744.47公斤和742.2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15.6%和19.3%。2005年被国家确认为超级稻推广品种。2006年千亩连片生产田经专家现场测产,平均亩产达752公斤。 吉粳88三年累计示范推广721.2万亩,其中2006年在吉林省推广458万亩,占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的40%以上。按亩增产稻谷100公斤计,三年累计增收稻谷7.2亿公斤,按近三年东北稻区稻谷市场平均价格2.0元/公斤计,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4.4亿元,创我国常规超级粳稻单一品种推广速度、年种植面积和社会经济效益新记录。 2006年10月22日,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对该项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技术资料翔实,经费使用合理,针对性强,技术路线先进,育种方法科学,育成的超级稻品种集高产、优质、多抗和广适性于一体,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巨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年份:2006

推荐单位:吉林省科技厅

完成单位: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

通讯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兴华街6号 邮编:136100

联系人:张三元;赵国臣 联系人电话:13009036367,13804470469

Email:Jlsnky@163.com

传真:0434-6283028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