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成果 »

新疆厚皮甜瓜种质资源创新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7-06
 
 
详细说明

新疆厚皮甜瓜种质资源创新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

成果简介:本项目包含国家“863”计划、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部重点科研、自治区科技厅“九五”、“十五”重点攻关及自治区农科院基金等7个项目。各课题均通过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和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经12年多学科、多部门的联合攻关,项目组通过广泛搜集资源,采用生物技术、空间诱变技术、核技术等高新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建立了甜瓜聚合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了一批优质的甜瓜新品种(系)及很有价值的新型育种材料;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及抗真菌病害和病毒病转基因育种上取得了创造性进展。 项目实施期间,选育出多种类型的专用甜瓜新品种6个及6个新品系。首次运用航天育种技术选育出新蜜36号(金龙)甜瓜;采用远地区、多亲复合杂交技术等育种技术选育出新密14号(新红心脆)、新密18号(皇后二号)、新密28号(金凤凰)、雪里红、黄皮9818及93-1等甜瓜新品种(系)。12年来,这些品种及关键栽培技术推广面积达近10余万亩,为我国和新疆甜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国内外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项目组对哈密瓜的栽培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哈密瓜无土栽培技术的研究。将适合大陆性干旱气候的哈密瓜南移或东移种植成功,扩大了新疆哈密瓜种植范围,延长了哈密瓜供应期。取得了哈密瓜无土栽培技术、设施栽培技术及哈密瓜东进南移等技术创新,并应用于生产,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大。 项目涉及学科多,难度及工作量很大,在甜瓜航天育种及AFLP鉴定甜瓜杂种纯度上为国内首创。项目研究方法先进,技术路线正确,数据、资料完整可靠,论证科学,其成果技术成熟,应用前景很大,总体科技水平为国内领先。

年份:2006

推荐单位:新疆科技厅

完成单位: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昌路38号

邮编:830000

联系人:伊鸿平;郭丽霞

联系人电话:0991-4533133,

Email:Hmg@xaas.ac.cn

传真:0991-4533133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