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科研成果 »

协同创新 服务引领 产业融合——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5周年成果发布系列活动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6-10
 
 
详细说明
 日期:2015年06月10日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示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以下简称北京农科城)建设成果,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推进成果的应用示范与转化推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让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5月31日,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农委和通州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北京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成果发布系列活动在北京农科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成功举办。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根武、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马连芳等领导出席活动。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出席并致辞,北京市科委委员张虹主持了发布仪式。
    活动中,北京农科城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主任贾敬敦发布了北京农科城建设五年来取得的创新成果,北京市农委主任孙文锴发布了北京种业五星级信用企业名单,签署了4项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活动期间集中展示了2000多个蔬菜新品种和100余套农机智能装备、节水装备。
   
    2010年8月,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启动建设北京农科城。经过5年的探索实践,北京农科城以现代服务业引领现代农业,以“高端、高效、高辐射”为目标,实现高端服务、总部经济研发、产业链创业和先导示范功能,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北京农科城在创新机制体制、突破关键技术、优化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已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龙头,有力推动了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创新发展。
    ——着力信息、金融两大平台建设,现代服务业引领现代农业效果显现。北京农科城已初步建成全国农业科技数据源中心、服务源中心,为30多个省市提供冷链物流、农情监测、物联网技术等服务,与80余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实现网联。建立以社会资本为主体,以基金群建设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起成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基金。
    ——科技创新带动商业模式创新,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建设了13个现代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打造了生物种业、奶业、生物燃气等11条品牌产业链。成立了北京农科城玉米品种开发联合体,京科968玉米新品种实现了1400万亩的产业化推广,已成为农业部主推玉米品种;京科、农华和中单系列玉米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18%。
    ——聚焦农业高端研发,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创制了世界首个水稻全基因组芯片,主导完成了世界首张西瓜基因组序列图谱,建成世界最大的玉米标准DNA指纹库,“京葫36号”西葫芦新品种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培育出京红、京粉系列蛋种鸡品种,种鸡规模亚洲第一。2014年北京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70%。
    ——布局专业化园区建设,发展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北京农科城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昌平园开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和低碳农业先导技术示范;顺义园打造花卉研发、会展、创意、销售为一体的花卉服务产业链;通州种业园建成“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基地;延庆园探索集种植、养殖、加工、沼气发电为一体的“未来农场”模式。园区共吸引132家企业院所入驻,实现销售收入56.46亿元,展示示范品种6200个,辐射带动村镇525个。
    ——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提升首都现代农业国际化水平。北京农科城与81个国家和地区、33个国际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德青源生物能源装备出口美国;力促北京杂交小麦新品种出口巴基斯坦并大面积种植,增产效果达到30-50%;科技支撑世界草莓大会、世界葡萄大会和世界种子大会等系列国际会展。
    林克庆副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合作共建北京农科城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北京农科城建设提出建议:要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要强化种业科技创新,支撑“种业之都”建设;要优化社会化管理机制,推动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创业。
    张来武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农科城在强化高端创新、打造特色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希望北京农科城进一步发挥在全国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现代农业的品牌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科技部、农业部有关司局领导,北京市相关委办局领导,部分省市科技、农业主管部门领导,部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龙头企业代表,有关科研院校专家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