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谷子研究所 »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

谷子研究所为山西省农科院下属的专业研究所之一,位于长治市北郊,始建于 1942 年,其前身为“晋冀鲁豫边区农业试验场”,先后 23 次易名, 1979 年改称现名。 60 多年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由一个农业试验场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省级农作物专业研究所。拥有国家谷子改良分中心,国家现代玉米产业体系综合试验站,国家岗位专家。全所下设行政科室 8 个,研究课题组 13 个,开发实体 1 个,在职职工 141 人,退休职工 97 人,在职人员中,有专业技术人员 68 人,硕士生 17 人,博士生 2 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 59 人,副研以上高级研究人员 17 人,中级研究人员 28 人,初级技术人员 18 人。有 6 人在国外进修和开展合作研究。主要从事谷子、玉米、小麦、大豆新品种选育与高产优质高效栽培和植物病虫害防治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旱作农业研究、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转化推广、农业科技咨询、开发服务等。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近年来年承担国家、省、院(市)各级研究与开发课题 50 多项。先后完成重大及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150 多项。累计推广面积 2 亿多万亩,创社会效益 74 亿元,为山西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新品种选育方面,根据生产要求,选育出了一大批适应不同生态条件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新品种,经省级以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的谷子品种有:晋谷 1 号、 2 号、 3 号、 13 号、 14 号、 15 号、 16 号、 19 号、 22 号、 27 号、 30 号、 32 号、 35 号、鸟谷 870 、长谷 2 号、 4 号、长生 04 、 06 、 07 、长 0301 、长农 0302 、长农 35 号、 36 、 38 号、 39 号、长杂谷 2 号等 26 个品种,其中晋谷 16 、 22 、 27 、 35 号、长农 35 、长 0301 ,长生 07 为国审品种,晋谷 1 号、 2 号、 14 号、 16 号、长农 35 号等年推广面积都超过了百万亩,分别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和省科技进二等奖。近年选育的晋谷 35 号、长农 35 号、 36 号、长谷 4 号等新品种获全国一级优质米,长杂谷 2 号谷子杂交种的成功选育实现了我国中晚熟区谷子杂交种的零突破,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经省级以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的玉米品种是:晋单 1 号、 4 号、 20 号、 23 号、 25 号、 26 号、 29 号、 30 号和长早 3 号、 6 号、 7 号、长单 33 号、 43 号、 46 号、 48 号、长玉 16 、 18 、 19 、潞玉 5 号、 13 号等 20 个新品种。晋单 29 号推广面积 100 多万亩,潞玉 13 号通过八省市审认定,为我国西南地区骨干推广品种,是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玉米新品种。

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也取得明显成效,经省级以上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的品种为:晋麦 6 号、 15 号、 24 号、 27 号、 42 号、 53 号、 62 号、 63 号、长 5212 、 6878 、 6154 、 4640 、 5383 、 6359 、 6452 、 4738 、长治 5608 、 5079 、长麦 6686 、 6135 等 20 个品种,其中晋麦 42 号、 63 号、长 6878 、 6154 、 4640 、 6359 、 4738 同时通过国家审定;晋麦 15 号、 53 号、 63 号、长 6878 年推广面积超过 300 万亩,晋麦 63 号、长 6878 分别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经省审定大豆新品种晋豆 001 、 003 、 006 增产显著,深受农民欢迎。

在栽培技术研究方面,研究出了“晋庄旱地谷子高产栽培技术”、“王公庄旱作高产稳产配套技术”、“旱地玉米秸秆覆盖技术”等一批在全国影响较大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最新研制的谷子化控间苗技术省工节本操作简便,是谷子栽培上的一大发明创造,对需要间苗的其它小粒作物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研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旱地玉米 “ 113 ”生化调控节水简耕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创造了山西旱地玉米的高产纪录;“长 6878 旱地小麦高产技术”创造了山西乃至全国北部冬麦区旱地单产最高纪录。

基础理论研究通过模拟谷子的长、短光照处理,对谷子的光反应特性和温反应特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明确了谷子的生态适应特点,主持完成了全国谷子生态区划和山西省谷子生态区划。

植物病虫害防治研究对影响谷子生长的谷瘟病、白发病、黑穗病、钻心虫等多种病虫害的发生、流行规律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各种有效的综合防治技术。

生物技术研究,通过近几年的研究,已经建立了谷子无性系变异繁殖体系,初步掌握了谷子的转基因方法和鉴别方法,创制了抗真菌病的谷子种质;分子标记研究,进行了谷子种质的 DNA 多态性分析,为选育优质高产新品种提供理论依据。

农产品深加工研究,研究出了小米系列饼干和神农牌优质小米,正有待于大力开发。

在加强科研的同时,注重成果转化,把科技第一生产力变为现实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采取以点带面,技术组装,近来年,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在屯留、沁县、潞城、长子、陵川等县 20 多个乡、村进行驻点服务农业,使这些村成为当地农业科技示范典型。实施了“六六六”工程、“ 1153 ”科技扶贫工程、达小康示范工程、科教兴村工程。组织推广谷子五改技术、旱地玉米膜侧晚播高产高效配套技术、旱地玉米秸秆覆盖技术等十几项新技术。在生产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其中旱地玉米秸秆覆盖技术被列为全国旱作技术典范之一。获得多项省科技进步奖和技术承包奖。广泛开展科技宣传与咨询,积极培养农村科技人才,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形成了,

以玉米新品种为主的种子科技产业,为山西尤其是长治市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所内的工作生活环境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新实验楼建成投入使用,实验室设施条件达到山西省一流水平,所内大门、道路修复一新,办公设施更新,环境美化、绿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展望未来,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科学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谷子所建设成为国家谷子改良分中心和省级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具有区域优势、地方特色的、先进、文明、富裕、和谐的科研单位,为农业生产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