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小麦研究机构 »

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所

 山东省泰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小麦研究所是我院优势专业之一,1958年成立泰安市农科所以来即开始设立小麦研究专业,主要从事小麦遗传育种、栽培生理研究和科研成果的应用开发。
       1971年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下放到泰安市,与原泰安市农科所合并成立泰安市农科所,原山东省政协主席陆懋曾当时任农科所所长并主持小麦科研工作。70年代初期育成大面积推广的品种有泰山1号、泰山4号,其中泰山1号累计推广面积1亿多亩,获得"泰山压顶"美誉。1974年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撤回济南,泰安市农科所恢复原状,继续从事小麦科研。80年代育成了泰山10号,在鲁南、苏北大面积推广,90年代育成的鲁麦18号,不仅在山东省有较大推广面积,而且发展到苏、皖、豫、冀、赣等省份,累计推广5000万亩。
       2000年以来,先后育成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 5 个,其中泰山21号、泰山22号通过国家审定,泰山23号、泰山24号、泰山9818通过了山东省审定,上述审定品种均申请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2005年6月14日,泰山23号在兖州市小孟镇王海村,经山东省科技厅、农业厅主持实打验收1.81亩,亩产735.66公斤,创之前黄淮冬麦区已审定品种单产最高纪录。有3个审定品种列入山东省良种直补品种,全省累计推广面积达1600余万亩。多年来,泰山号系列小麦品种在黄淮麦区得到大面积推广,累计推广6300万亩以上,增产小麦15.75亿公斤,产生社会经济效益23.63亿元。
      小麦研究团队,为泰安市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现有研究人员9人(博士2人,硕士4人),其中研究员1人,高级农艺师2人,农艺师 4人。
      依托泰安市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麦超高产育种、栽培、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研究体系。拥有仪器设备完备,运转良好的分子遗传育种实验室、小麦品质分析实验室、小麦栽培生理实验室,小麦育种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50余件(套),总价值300余万元。试验田120多亩,地力水平高,灌溉条件好。同时建有多处高产示范基地。配备了进口和国产各类播种、收获、脱粒、种子精选、加工、分装等机械20余套,晒场3000多平方米,种子库1500平方米。
       "十五"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山东省良种产业化、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泰安综合试验站、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泰安市良种产业化等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叁等奖二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壹等奖三项,泰安市科技进步贰等奖三项,泰安市科技进步叁等奖二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论文3篇,影响因子6.853。由于贡献突出,小麦研究所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集体称号。
       学科带头人:
       吴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研究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组成员,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一直致力于小麦育种研究,主持育成国审小麦2个,省审小麦4个,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
       钱兆国,小麦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一直致力于小麦育种研究,育成国审小麦品种2个,省审小麦品种4个,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等,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二项。
       王瑞霞,小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自工作以来,主持国家农业部课题1项;参与山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泰安市科技局项目4项,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项目1项;获得泰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在Theor Appl Genet、作物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国际、国内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
       孙宪印,高级农艺师,博士。参与选育国审、省审泰山21、泰山22、泰山23等新品种5个;参与山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泰安市科技局项目4项;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农业结构调整项目1项、完成不同环境下小麦籽粒形态及其微营养物质含量的QTL的研究,在Euphytica育种杂志发表SCI论文1篇。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