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小麦研究机构 »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是在省委刘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按照省农科院建院方针,整合甘肃省冬小麦研究所及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小麦研究力量,于2009年6月成立的集冬小麦新品种选育、春小麦新品种选育、杂交小麦培育、小麦条锈病遗传多样性控制、旱地小麦水分有效利用及其相关生产技术推广、科技开发和科技咨询于一体的专业性科研单位。现设冬小麦研究室、春小麦研究室。现有职工24人,其中研究员5人、副研究员4人、博士3人、硕士8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555”创新人才2人。下设清水、徽县、庆城、灵台、武威、定西等固定试验基地,基本覆盖全省冬、春小麦产区的主要生态区域,其中清水试验站和黄羊试验站已有40多年历史。
   近10年来,我所先后选育出以兰天10号、兰天16号为代表的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16个,以陇春20号、陇春23号为代表的陇春系列春小麦新品种7个。其中兰天10号和陇春20号分别获2004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兰天16号、陇春23号分别获2008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兰州核不育小麦”不育基因ms1g定位及相关研究,获2006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此外,《我国核心疫源区陇南抗条锈品种类型分析及其应用》获2003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Yr26在小麦育种中的利用及兰天17号和兰天24号的选育》获2010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本所在小麦新品种选育及条锈病持久控制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2009年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研究室对全国411个小麦品种抗病性鉴定中,同时兼抗条锈、白粉和赤霉三种病害的品种仅有8个,本所选育的兰天18号、兰天20号、兰天22号3个品种位列其中。选育的抗旱丰产春小麦新品种陇春27号,在2006年~2008年国家西北旱地春小麦区域试验中,位列第一,并于2009年通过甘肃省及国家审定,实现了我院国审小麦品种零的突破;高产优质广适春小麦新品种陇春26号,在2008年~2009年甘肃省西片水地春小麦区域试验中,两年14点次平均亩产达550.4公斤,较统一对照平均增产4.11%,增产极显著,位列第一。
   目前,本所共承担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农转资金项目、甘肃省重大科研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
   小麦研究所重视学术交流,先后与CIMMYT、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国家作物分子设计中心、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诸多科研、教学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竭诚希望国内外各界人士对本所科研、产业开发及推广工作给予大力帮助。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农科院新村1号
    邮编:730070
    Tel: (0931) 7611030、7611032
    E-mail:huaqch@163.com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