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病虫与防治 »

越冬油菜要加强防冻害管理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越冬油菜要加强防冻害管理

《 农民日报 》( 2014年11月20日   07 版)

 

 

前些年农村种的油菜多以移栽为主,现在因为劳动力大量转移,多数农户一般采用直播的方法种植,坚持移栽的农户较少。据我们近期调查,移栽较早的油菜已有7~8片真叶,直播油菜只有2~4片真叶。直播的油菜,植株比移栽的要小,叶龄要少,制造积累的养分也有限,当遇到较长时间的低温时,是很易遭受冻害的,特别是进入冬至以后时节,更易发生严重冻害。由于直播油菜个体较小,植株较嫩,抗逆性较弱,当遇到寒流入侵时,未经低温锻炼的幼苗,适应不了大气温度强烈反差的变化,导致叶片僵化,当寒潮持续时间较长时,很易使叶片部分或全部失水萎蔫,造成大田油菜缺苗断垅或者成片死苗。

据农业科研部门观察记载,当气温降至5℃时,油菜开始停止生长;当降至0℃时,细胞间隙的水就会结冰,部分油菜叶片显现下垂;当低于-5℃至-3.0℃时,细胞内也开始结冰。我们在大田中常常看到,直播油菜的受冻率远高于移栽油菜。其中,迟播的油菜遭受冻害则会更为严重,有的受冻率达80%以上,死苗率在15%以上。抽薹以后的油菜,抗寒性则会更加下降,并会造成花蕾脱落,空荚增多,结实率和出油率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最终减产减收。

为了及早预防油菜冻害,必须加强田间管理,降低水位,松土增温,助发新根,以水调肥,促控结合,培育壮苗,增强抗逆能力。
    一要开好沟厢,诱根下扎。水稻收后种植油菜,季节较紧,整地充忙,由于土壤潮湿黏重,沟厢标准较低,田间含水量较大,不利于排水,要抓住晴好天气,将厢沟、腰沟、围沟加深升级,促使根系向下延伸,根发就可促进苗发,苗健就可增添防御低温的效能。

二要及时中耕,补施肥料。中耕松土,可除草破板,提升地温,防止烂根。当油菜在3~4叶期,每亩要追施尿素5~8公斤,氯化钾3~5公斤,促苗加速生长。2月上旬,每亩还要追尿素3~4公斤,喷施0.2%~0.3%的速乐硼溶液1~2次。特别是在5叶期前,要满足氮素营养的需求,可加快植株细胞的增生速度和出叶速度,扩大叶片的光合面积,多开叶发棵,增强抵御低温的能力。同时,在低温来临前,可在行间用稻草、渣粪、草木灰等覆盖幼苗,能够起到增温减轻冻害的作用。

三要区别苗情,搞好促控。除对长势弱、春性强的油菜强调追肥外,对于地力较好,长势较旺的油菜,在3~4叶期,可用多效唑可湿性粉剂,每亩50克,兑水50公斤喷施,可起到叶缘增厚、叶色转绿、叶面积增大、根颈增粗、抗逆性增强的显著作用。

    (湖北省孝感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