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应用技术 »

棉花中后期出现黄叶要补施追肥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棉花中后期出现黄叶要补施追肥

《 农民日报 》( 2014年09月18日   07 版)

 

 

8月中旬初,笔者先后接到江西省樟树市上洲乡和湖北省公安县毛家港镇几位植棉农民朋友的来电,他们说都是种的国审棉花品种华杂棉H318,前期长势不错,每株已经结有成桃25~30个,最好的有30多个桃,只是最近棉花叶片有点发黄,不知什么原因,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转化?笔者问其他棉花品种是否也有叶片发黄的问题,他们说,普遍都有这种现象。近期,笔者又到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辛安渡农场大桥大队和汉川市刁东街道办事处的新乐、洪淌等村的棉花大田现场调查,发现都有中下部棉花叶片发黄的现象,只是症状表现不同而已。

其实,棉花在不同生育时期,叶片都有发黄的可能,不过以中后期发生的面积较大,所占的比例较高。分析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棉花遭受渍害,地下水位过高,根系发育受到抑制时,棉花下部叶片很易发黄;二是今年棉花进入开花结铃期,经历了20多天的伏旱,施入的肥料难以分解,肥水供应显然不足,中下部的叶片褪淡转黄;三是病害,主要是老棉区的枯黄萎病发生时,叶片也出现黄色,但与其他黄叶不同的是,叶片上会有不同症状的病斑,且棉花的维管束分别出现黑褐色和黄色;四是肥料投入不足,当施肥总量不能满足棉花生长发育时,就会呈现早衰现象,表现为茎秆表皮变红色,花位迅速上移,生长点成“凸”形,中下部叶片发黄。当氮肥不足时,叶色逐渐褪淡,上部叶片也会泛黄。当钾肥不足时,从盛蕾期开始,中上部叶片会出现西瓜皮状的黄色花纹,但茎秆颜色正常,进入开花、结铃期,中下部叶片的叶肉慢慢变淡变黄,但叶脉仍保持绿色,进而叶色转红,呈现红褐色空孔,严重时焦枯脱落;五是叶片自然老熟落黄,棉花叶片的生命周期一般70天左右,愈期就会脱落。从当前棉花叶片发黄的症状来看,主要矛盾是肥水供不应求。所以,综合以上分析,当棉花叶片出现黄色时,不要束手无策,不要过于担心,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对应措施,从补充肥料入手,是可以迅速转化,争创高产的。

从近期措施来讲,要分别补施追肥,由于今年棉花迟发,补施桃肥的时间也可相应推迟,一可每亩看苗追施尿素20斤左右,既可在降雨前深施,也可在雨后撒施,切忌在雨前边降雨边过量撒施,以防尿素集中分解时产生返渗透灼伤棉苗,造成焦叶垮秆;二可根外喷施1%的尿素与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缺钾棉田还可喷施1%或2%的硫酸钾溶液。

从长效施肥措施来讲,高产棉田要施足底肥,速施苗肥,稳施蕾肥,狠施花铃肥,普施桃肥。注意配方施肥,平衡施肥。

    (湖北省孝感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