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植保技术 »

优良棉花品种怎样抗倒伏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优良棉花品种怎样抗倒伏

《 农民日报 》( 2014年07月07日   07 版)

 

 

棉花倒伏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一是棉花品种,有些成熟期较早,铃重较轻的品种倒伏较少,上桃略迟、铃重较高的品种抗倒力偏弱;二是采用露地直播的主根下扎较深,抗倒性较好,采用营养钵育苗移栽的,因为棉苗移栽时主根被切断,侧根入土深度有限,抗倒力稍差;三是采用地膜覆盖栽培的,棉花根系多集中在离地表20~30厘米的土壤耕作层里,大量上桃后又不揭膜的,也易引发倒伏;四是施用氮肥较多,或者施肥总量偏高的棉花,植株营养体大,叶片面积增大,棉田荫蔽严重,很易造成倒伏,注意增施钾肥的抗倒伏能力较好;五是实行中耕培土的棉花抗倒伏能力较好,未培土的棉花抗倒伏能力较差;六是气候的影响,8月下旬至9月上中旬,正是棉花结铃最多的时节,若暴雨频繁加之风向多变,是极易酿成大片棉花倒伏的。可见,棉花倒伏原因涉及多种因素,有的一种因素为主,有的几种因素并存,这就要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变措施。

    首先,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各地由于气候条件、耕作制度、土壤质地、种植模式不同,可灵活选用不同的品种,如棉花后茬要抢种蔬菜的,可选用早熟棉花品种。如棉花与其它作物套种的可选用第一果枝节位比较高、茎杆较坚硬的品种。

其次,改进棉花栽培技术。一是培育大壮棉花营养钵苗,打深洞栽苗,洞口改直入为斜入,营养钵苗栽入洞穴时钵面离地面不低于5厘米,将茎基深埋于土中;二是调减氮肥,增施钾肥,选用转基因杂交抗虫棉的,每亩不少于60斤钾肥,其中底肥施用30斤,蕾期再施30斤;三是进入盛蕾初花期后,结合施当家肥进行深中耕培土,起垅栽培;四是实行地膜覆盖栽培的,开花后应及时揭去地膜,促使棉根下扎;五是在棉花宽行中,推行棉田盖草技术,可保墒、保温、保肥,防止棉花倒伏的优势十分显著。据在汉川市西江乡大面积盖草棉田调查,遭遇暴雨后,盖草棉田棉花仍不倒伏,至多是棉株略有倾斜,雨后逐渐恢复直立,可用稻草、油菜、小麦、玉米等秸秆还田。

第三,及时调控棉花株型。棉花进入盛蕾期后,要对长势较旺的棉苗随即喷施延缓型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缩节胺或助壮素,每亩1克或4毫升,兑水50斤均匀喷洒,可较好地控制棉花旺长,抑制疯长。余宏章

    (作者系湖北省孝感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