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发布信息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 良种介绍 »

农作物引种不可贸然追新

点击图片查看原图
 
 
有效期至: 长期有效
最后更新: 2015-05-18
 
 
详细说明
 

农作物引种不可贸然追新

《 农民日报 》( 2014年04月21日   07 版)

 

 

在农业生产上,选用优良品种是实现增产增收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市场上一些较好的水稻、棉花、玉米品种春节之前就已经热销,有些优秀的品种甚至被一抢而空。因为这些来源于不同产地的优良品种一般比当地品种要增产10%~20%,好的还可增产30%以上。但是,我们也常常看到,有些农民见农作物新品种就买,见高价位品种就抢,不管品种来自哪里。他们以为,凡是新的品种,凡是高价位的品种,科技含量就高,产量一定会高。由于购种不论产地,常使农作物遭受损失的典型案例也不在少数,有的水稻只抽穗不结实或者少结实,有的油菜不抽薹开花,有的棉花、大豆高温时只开花不结桃(荚),还有其他一些农作物在生长发育期间出现一些异常现象,一些求新抢高未经试验种植品种的农户,常因种子问题向农资经销商或者种子企业索赔,这类诉求每年都有发生。

农业生产上这些付出昂贵学费的教训,值得我们认真进行总结。

引进新品种要先作试验示范

现在市场上炒作的农作物品种,往往被商家拔得很高,优点多多,具有很大的鼓动效应。但多年的经验教训表明,无论宣传得多么好的品种,在大面积推广应用之前,必须要先作好试验、示范。有的新品种引进之后,当年的气候条件下表现增产,可是次年气候发生变化时,往往又出现减产,这样的事例很多。所以,一个新品种的引进,一般要经过两年的试验、示范才能验证其适应性、丰产性,才能进入大面积推广,才能稳定地增产丰收。

了解农作物品种特性

不同农作物品种,对光照、温度、水分的要求是不同的,比如,水稻、棉花、玉米、高粱、黄麻、洋葱等是短日照作物,小麦、油菜、蚕豌豆、胡萝卜、甘蓝、菠菜等为长日照作物。番茄、黄瓜、四季豆等则对光照不甚敏感。不同作物对温度的要求分为起始温度、最适温度、最高温度,在最适温度范围内生育速度最快。超过最低和最高温度时,生育就会受到抑制。如当地气温、光照难以满足某种作物生育的要求,就不能盲目引种。不同作物对水分要求也很敏感,特别是大豆有“干花湿荚”的特性,若开花时降雨过多,结荚时易旱的地区就难以夺得高产。

分析比较不同地区气候条件

一般在纬度相近或气候类型基本相同的地区相互引种,成功的把握性较大。如长江中下游地区各省之间种植的农作物,由于纬度相近,气候条件相似,引进的良种可以较好地发挥增产优势。再如,从美国引进的棉花良种,比较适宜我国植棉地区的条件,引进种植也是可以获得成功的。

防病虫必须坚持检疫制度

每个农作物品种的调入或者调出,都要进行严格的检疫,如小麦吸浆虫、线虫病、腥黑穗病、白粉病等,绝不能把带病种子传到无病地区。棉花的红铃虫绝不能因为调种传入新疆棉区。棉花的枯萎病、黄萎病也要防止将带病的种子,传入无病的棉区。     余宏章

 
更多..同类信息

[ 现代农业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